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2018广东·云浮禅茶旅游文化节明年1月落户新兴

经济网讯 9月9日,“茶润天下﹒情浓禅都”2018广东·云浮禅茶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据悉,本次禅茶旅游文化节将于2018年1月23日落户云浮市新兴县象窝生态旅游区,助力新兴县打造“广东新兴·中国禅都”的城市名片。

新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彩云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在云浮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县着力打好‘温氏、园区、六祖’三张牌,全面加快‘禅意生态名城’建设步伐,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连续多年排广东省山区县首位。禅文化正是新兴县整个大旅游格局的切入点。”

以禅茶为媒,打响“中国禅都”品牌

新兴县,坐落于广东省云浮市东南部,东接珠三角,西靠大西南,是珠三角通向西南的桥头堡。其以中国禅宗六祖惠能故里闻名,深受禅文化影响,素有“岭南第一圣域”之称。

作为名优茶产地,新兴县还大力引导农户和农业企业发展茶叶生产,推进茶叶产业化经营,以“禅茶文化”为载体,以“融合旅游”为发展模式,推动茶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禅宗净土,禅茶一味。禅与茶的融合,涌现出了众多禅茶文化精品。其中,象窝禅茶是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曾获国家“绿色食品”、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广东十大名茶等多项荣誉,成为当地禅茶知名代表。

1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广东·云浮禅茶旅游文化节落户于此,看中的是新兴县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和自然生态环境。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将立足新兴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集中展现该县内外名优茶品行业,大力推广以象窝生态园区为代表的生态旅游项目,是一次大力宣传发展禅茶文化、生态旅游和禅文化创意产业的盛会。

据了解,禅茶旅游文化节将以象窝生态园区为窗口,借助园区优越自然条件,通过丰富多样且符合大众口味的活动盛会,让新兴特色旅游、特色文化、特色产品得到全面展现。包括象窝禅文化元素主题酒店开业典礼、禅茶旅游文化节开幕式、茶礼会、高峰论坛、高端精品茶发布暨禅都生态游线路推介会、名茶汇、书法即席挥毫、特产展示和闭幕式等一系列活动。

其中,高峰论坛将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论道茶禅文化;高端精品茶发布暨禅都生态游线路推介会将全面展现新兴县禅茶文化、禅意生态名城建设成果以及新兴县代表性精品旅游线路等。

广东翔顺集团副总裁钟世雄介绍,象窝山生态园区是禅茶旅游文化节举办地,总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是一个以禅茶旅游文化旅游为特色,集种植、加工、休闲、观光、科普、健身于一体的生态景区。目前,景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计划于2018年1月正式开业,为禅茶旅游文化节提供优越的环境和条件。

打造“禅意生态名城”,助力广东全域旅游

近年来,新兴县围绕建设“禅意生态名城”的目标,大力发展禅意生态旅游产业,突出禅宗文化、温泉养生、优良生态三大特色,提高“六祖故里·中国禅都”的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2

2018广东·云浮禅茶旅游文化节吉祥物“祥祥”

数据显示,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1076.62万人次,同比增长16.21%;社会旅游总收入85.65亿元,同比增长17.02%,接待游客首次突破千万人次。新兴县还连续多年进入全省县域旅游竞争力前10名,2015年进入前3名。

今年5月,广东省旅游局公布了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新兴县成为了全省20家创建单位之一。为此,新兴县正大力推进以六祖文化为主轴的旅游产业建设。

全县现有三个国家4A级景区,分别是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金水台温泉旅游度假区和天露山旅游度假区,拥有龙山胜概、象窝茗香、天露仙源、水源香雪、金水瑶台、新兴夜韵、神仙奇谷、古塔春晖等充满禅意特色的代表性旅游景点。其中,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5A景区。

新兴县文广新局局长覃泽军介绍,目前新兴县正在加快推进禅文化创意产业园、大象窝旅游区建设,大力发展禅意生态旅游产业,形成了禅宗文化游、温泉养生游、生态休闲游三大特色旅游品牌。同时今年全面启动了“双创”工作。

本次禅茶旅游文化节也是新兴县打造“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手笔。借此契机,新兴县以禅茶为媒,在打响“中国禅都”的品牌同时,将带动全县乃至云浮市的旅游发展,助力广东省全域旅游。(邹锡兰 伍素文)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