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2)

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便车,进一步开拓金砖合作之路,进一步扩大南南合作的平台。

金砖合作的第一个“金色十年”

从2006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算起,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年历程。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10年中,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

“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在贸易合作方面,2016年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对其他金砖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分别为2441亿美元、704亿美元、904亿美元、789亿美元和302亿美元,分别较2006年增长1.8倍、1.7倍、1.7倍、1.2倍和1.2倍。

在投资合作方面,以中国为例,2015年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直接投资流量为38.36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6.5倍;同期,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直接投资存量为247.70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18.8倍。

10年中,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

“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

2013年3月,五国领导人同意建立新开发银行,2015年7月新开发银行正式成立。新开发银行于2016年批准了7个贷款项目,总金额达15亿美元,投资覆盖所有成员国;2017年预计将完成10~15个项目,总金额25亿~30亿美元。2018年计划完成为35个项目提供80亿美元贷款的目标。根据《2017-2021新开发银行总体战略》,2021年前新开发银行批准的项目数量将达到50~75个。

2014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宣布签署建立应急储备安排协议,以有效缓解金砖国家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防范金融危机冲击,2015年《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央银行间协议》正式签署。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规模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承诺出资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

10年中,金砖国家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

“我们五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金砖国家不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改革,在2008年及2010年先后提出了两轮改革方案。

五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上升到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上升到14.91%。

(资料来源: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人民日报》《瞭望》等媒体报道 资料整理:陈惟杉 )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