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皋兰:精准施策力争整县脱贫摘帽

经济网讯 在“喜迎十九大、前进中的兰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甘肃省今年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6个县区之一,同时作为兰州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要实现整县脱贫的县,皋兰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据介绍,该县坚持把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贫困村群众稳定脱贫的最基本保障,县财政每年为每个村列支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解决农民发展产业启动资金缺乏的问题。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县初步建成高原夏菜、白兰瓜、旱砂西瓜、红砂洋芋、优质林果5个特色产业生产基地16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55%。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培育主导产业村40个,今年8月,什川镇长坡村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针对农村基础条件差的问题,该县大力实施“进村项目”工程,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向贫困村倾斜,2013年以来,累计整合投入各类资金5.38亿元,实施进村项目618个。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和小康村建设,累计建成小康村38个,省市美丽乡村和环境整洁村35个。

同时,该县积极筹措整合资金500万元,采取定额补助和全额兜底的差异化补贴措施,先后对全县150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实现清零目标。经过全县上下的艰苦努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4年的6372户22198人骤减为2016年底的521户1631人,贫困发生率也由2014年的19.7%降至2016年的1.45%。(李开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