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红古区:转型升级破解发展瓶颈

经济网讯 在9月7日举办的“喜迎十九大、前进中的兰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兰州市红古区紧扣转型升级,狠抓项目建设,有效破解经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产业类型粗放单一、转型发展支撑不足等瓶颈难题,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据介绍,五年来,兰州市红古区注重自力更生和向上争取并举,成功获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国家扶持政策,有效破解经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产业类型粗放单一、转型发展支撑不足等瓶颈难题,经济发展呈现出转型步伐加快、创新活力增强、发展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精细蔬菜、高效养殖、优质果品、储运加销等四大农业支柱产业基本形成,煤、铝、炭素、“城市矿产”、生物科技等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培育壮大。

据介绍,兰州市红古区累计实施产业项目224个,总投资160亿元,建成211个,完成投资140亿元。依托园区打造增长新引擎,经济区红古园区投资1.2亿元的“一横三纵”路网全面建成,总投资112亿元的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93万吨铝合金加工产业链、蓝天太阳能新材料产业园等9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基本形成了有色冶金、“城市矿产”、新型建材、生物科技、煤基循环、高端炭素六大循环经济产业链。

此外,该区加快提升现代示范农业规模档次,累计投资3.5亿元,以田园综合体模式高标准新建了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罗金台有机观光农业示范园等4个大型现代农业园,建成了千亩特菜、万只肉羊等标准化种养基地20个,基本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的发展体系。着力促进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壮大,构建了特色区域专业市场8个,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物流服务等新型业态日趋活跃,新增商业面积65万平方米,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李开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