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城关区:建设国家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经济网讯 “今天的城关,是一片厚植先进理念全民创新创业的热土。” 在9月7日举办的“喜迎十九大、前进中的兰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努力打造成为环境最优的双创城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项目落地的高效平台、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据介绍,兰州市城关区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6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定期协调解决创新创业方面的问题。建立干部对口服务企业机制和“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了“2+X”双创政策配套体系,出台了《城关区专利奖励办法》、《城关区双创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使用办法》等多项政策措施,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全面助推双创蓬勃发展。

同时,引导企业利用出城入园闲置厂房,建设便利化、低成本的众创空间;设立双创专项资金,投入4000多万元对众创空间房租、宽带等运营费用进行全面补贴扶持;按照专业化、特色化的原则,引导产业关联的众创空间向同一区域聚集,形成规模效应。设立1亿元“双创”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引进投资机构与中小企业开展融资对接活动60余场。在全省率先实现“五证合一”、“一址多照”,将企业注册时限从15天缩短至3天。建成众创资讯服务平台,成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联盟,组建200人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为创业者提供“订单式”服务。今年6月,城关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区域内创新技术、创业项目、创客团队的潜力和活力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

据介绍,日前,兰州市城关区制定出台建设国家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全力推进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确定紧紧围绕“一个城区、一个平台、一个高地”的战略定位,全面实施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双创投融资渠道拓展、双创载体平台建设、双创合作共建、双创交流共享、双创品牌打造等六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包括深化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和A9创意国际园区建设,打造西北最大的创意产业生态圈等22项具体举措的五大任务,力争在三年内培育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区等各类双创载体60个,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10个,和区域内科研院所共建成果孵化基地10个,并与高校共建大学生创业服务指导站15个,培育引进创业创新项目企业600个。

兰州市城关区委宣传部长张淼表示,“努力把城关打造成为环境最优的双创城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项目落地的高效平台、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同时,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以双创为抓手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形成特色鲜明的双创经验,为西北地区双创发展提供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和实践样本。”(李开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