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三门峡市大王镇:破解发展瓶颈 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1

经济网讯  河南省三门峡市大王镇是著名的蔬菜之乡,蔬菜种植面积达4.3万亩。随着多年的发展,大王镇的蔬菜产业也遇到了种植品种较少、产量相对较低、产业收益低、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为着力破解发展瓶颈,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9月6日,大王镇举办蔬菜产业发展座谈会,全镇吉家湾、神窝、五帝等12个蔬菜种植重点村蔬菜种植大户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马长生参加座谈会并现场进行了指导。

座谈会上,各蔬菜种植大户根据自己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对大王镇蔬菜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支持蔬菜产业快速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特别在应对今年菜价较低如何继续发展蔬菜、提高种植信心等方面提供出了革新技术、改变种植模式、以质优实现价优的建议。

马长生教授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根据大王镇蔬菜产业发展多年的现状提出要通过增施有机肥、菌肥改良土壤,增加土壤微量元素含量,壮大蔬菜苗体,减少根系毒害作用;针对大王镇西葫芦种植方面提出利用嫁接技术达到增强菜苗根系,提升苗体抵抗力的解决办法;提出要通过发展电商,扩大蔬菜销售范围,实现优质优价双赢;要充分发挥合作社功能,健全蔬菜产供销经营机制;加大投资提高蔬菜大棚设施,促进规模化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

各蔬菜种植大户一致认为,这次座谈会在大王镇蔬菜产业发展30年之际举办,意义非凡,表示要以些次座谈会为契机,带头改变发展理念、带头使用新技术,以实际行动引领蔬菜产业新发展。“经常举办这类座谈会,不仅增进了我们种植户之间的沟通交流,而且能学到新理念、新技术,真是太好了。”大王镇吉家湾村蔬菜种植户崔建森说。

大王镇负责人指出,大王镇今后将建立蔬菜产业微信群,通过新媒体的力量带动蔬菜产业健康发展;以土地确权为契机,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促进蔬菜产业规模化生产、品质化营销;加强精细化管理促进标准化生产,加快打造蔬菜品牌培育精品农业,从而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建立销售团队,开拓甘肃、青海等市场,扩大蔬菜销售范围,增强大王蔬菜影响力;利用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市场研判,引导群众做到合理种植、适度发展,规避市场风险;要培育新的经营主体,发展电商,贯通产供销环节,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推广测土培方施肥,提升蔬菜品质,促进蔬菜产业大发展。(兀占斌 李亚苗 王勇) (摄影:李亚苗)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