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沈竹林:推动创新创业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在会上对今年双创活动周的情况用四句话进行一个简要的概括。

第一,活动周的举办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活动周采取政府搭台、多方合作的方式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机构的作用。在政府方面,发改委会同中国科协、上海市、北京市以及有关部门和地方成立了活动周的组委会,推进各方面的筹备工作。在活动周期间,各个地方政府以及各个部门将举办包括政策发布、展览展示、项目推介等一系列活动。在社会力量方面,各界表示出了很高的参与热情,在活动周数千场活动中绝大多数都是市场力量举办的,特别是一些企业和专业机构,将组织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一系列特色活动,切实体现创业者是整个活动周的主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

第二,集中展示一年来双创发展的最新成果。上海主会场主题展示将紧扣今年活动周“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的主题,围绕“催生市场主体”、“促进生产方式变革”、“提高创新效率”、“浓厚双创氛围”四个重点,遴选出153个各具特色的高水平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海归、创业者、返乡农民工,同时也包括一些外资的研发机构等各类的创新创业主体,深度展现全国各行业、各区域开展双创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展现创新创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和新突破。北京会场将集中展示京津冀地区以及中央在京单位约300个最新创新创业项目。无论上海主会场还是北京会场展示的项目和举办的活动,应该说都代表了当前创新创业的水平。

第三,全力打造国内与海外联动的生动局面。大家都关注到,世界的舆论对我们国家创新创业高度评价,联合国把我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写入了相关决议。为了更好的向全世界宣传我们创新创业的理念,宣传我们的政策,宣传我们取得的一些成果,我们在去年把双创活动周扩展到全国这样一个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推向海外,将同步举办海外双创周。在我们组委会统一指导和支持下,目前有10家机构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澳大利亚悉尼等8个国家组织开展15场双创活动,打造海内外联动推动双创局面,进一步提升中国创新创业事业的国际影响力。

第四,充分体现开放互动、全民共享的理念。我们一直强调双创主体是创业者,在活动周的各项活动中,我们始终注重各类群体的广泛参与,比如上海活动周主会场,将举办“创新创业七日谈”等活动,邀请一些创业导师、创业领袖来共同分享他们的一些故事、他们的一些理念,把活动周办成创业者的节日和舞台。还有,我们将举办“创新创业零距离”、“我是创客小达人”等活动,让创新创业的理念和成果能够近距离的展现在群众的面前,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和体验,推动创新创业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