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发改委王英建:力保双创活动周北京主题展参展项目全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英建对北京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

王英建表示,今年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活动场次多、内容丰富。

一是国家层面活动精彩纷呈。活动周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等国家相关部门将在本市举行10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

二是北京市相关部门将举行60多场创新创业活动。按照“一主、四辅、多点”的方案来部署各项活动,“一主”是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主题展和18场重点活动;“四辅”是在“三城一区”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多点”是在各中关村分园和在京双创示范基地举行系列活动。其中,在中关村展示中心将重点举办启动仪式、“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发布会、“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发布会、双创政策解读发布等10场活动。

第二、展览主题鲜明、内容新。

一是展览主题鲜明。北京会场主题展示将聚焦以“三城一区”为主战场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聚焦“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及改善民生各方面工作,全面展现各类创新创业主体一年来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果、新成效。

二是展区面积是历届最大。今年北京会场主题展示面积达1.2万平方米,包括1000平方米的室外展区,比去年面积增加了1倍,是三年来展示面积最大的一次,展区分为综述、壮大新动能、双创促升级、双创新生态、双创助协同、双创惠民生等六大板块。

三是展示内容新。今年的主题展将更加突出硬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重点展出2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力保参展项目100%全新,集中展示一年来本市创新创业形成的新成果。

第三,参与度高、互动性强。

为了更广大创新创业者搭建了创新创业者的互动平台,通过举办“大手拉小手”、双创惠民生、项目路演、对话合作等特色活动,为不同的创新创业主体搭建互动、参与、对接平台,实现国企与民企、政府与创客、技术与资本的有效对接和互动,实现需求拉动创新、促进创业。

第四,注重需求拉动、注重改善民生。

今年我们将举办“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发布会。该场活动是我们首次尝试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破解“大城市病”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双创聚众智的优势,在环境保护、住房改造、城市管理、市政交通、园林绿化等领域热点民生问题征集了近50项的解决方案,包括柳絮、老楼改造、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技术解决方案。

第五,服务保障周密。

一是精心布置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为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对展示中心院内及周边的景观设置、绿植布置、交通疏导、环境营造和停车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和安排。

二是加大户外氛围营造。我们计划从9月12日至21日,在全市重点街道,特别是“三城一区”悬挂灯杆路旗、过街天桥宣传板,在重点地铁和公交站点投放灯箱广告,面向高校学生、创业青年推送微信电子宣传页,吸引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双创活动周,扩大活动周影响力。

三是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今年活动周是“十九大”召开前在北京举办的一场重要活动,为确保北京会场安全、有序举办,我们制定了各项活动的安全应急预案,并计划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王英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认真落实组委会对北京会场的各项要求,确保筹备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举办一场内容丰富、氛围浓厚、精彩纷呈的双创盛会,打造北京双创金名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