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精彩举办

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之一

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刘照普)今年8-9月份,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继续在常州举行。9月6日下午,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国际动漫艺术周的相关情况。本届艺术周在9月6日至8日重点举办产业论坛活动,以“数字创意+”为主题,围绕赛事活动、产业论坛、配套活动等3大板块,聚焦数字创意、人工智能、粉丝经济、旅游产业等,重点开展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一带一路”移动终端动漫产业发展论坛、漫像文化年会、2017动画创新发展推进会、寻找独角兽--数字创意产业投融资创新洽谈会、“金恐龙”系列品牌赛事等8项主体活动。

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之二

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自2004年以来,常州已连续举办13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其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尤其是2016年开始举办的首届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峰会,发布了《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初步实现了动漫艺术周从动漫游戏向数字创意的大文化主题转型。

常州市政府方国强副市长在介绍本届艺术周的相关情况

常州市政府方国强副市长在介绍本届艺术周的相关情况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艺术周围绕“数字创意+”举办系列高端活动,科大讯飞、阿里健康、摩拜单车、云天励飞、Roadstar、爱尔威、联想之星、紫辉创投、中版集团等知名企业共话数字创意,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的业内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将共谋合作,推动产业向高智、融合方向转型裂变。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主持本届艺术周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主持本届艺术周新闻发布会

作为深化产业对接的成果,10个重大项目将在本届艺术周上签约,涉及基金合作、人工智能+数字体验、VR技术开发及应用、工业品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本届艺术周期间还将发布数字创意博览会项目,结合互联网H5架构、VR、AR、720°全景交互、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服务江苏乃至全国动漫创意产业的展览展示、项目发布、资本对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创新办展形式,提升节展参与度与体验感。

科创企业代表、深圳云天励飞CEO陈宁在发言

科创企业代表、深圳云天励飞CEO陈宁在发言

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本届艺术周的四个方面办展亮点:

一是聚焦数字创意,引领发展方向。着眼于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立足常州文化创意、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围绕“数字创意+”举办系列高端活动,推动产业向高智、融合方向转型裂变。其中,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以人工智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研讨剖析产业现状、政策支持方向、行业应用创新等,国家信息中心将在会上发布数字创意产业方向权威报告。“一带一路”移动终端动漫产业发展论坛,就未来全球通信业、移动终端动漫、数字创意发展趋势等议题重点研讨、产业对接,进一步推动移动(手机)动漫国际标准落地试点。产业论坛期间,还集中展示VR、AR、人工智能等数字创意新技术应用和前沿产品。

二是深化产业对接,放大平台效应。艺术周作为立足常州、辐射区域的动漫创意产业展示交流、对接交易重要平台,孵化并见证了常州创意产业的历史嬗变。去年结缘于艺术周的中版集团 “漫像移动服务平台”在漫像文化年会上挂牌落户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致力于移动互联网化的漫像及艺术品定制服务。江苏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园区)联盟将成立,“数字文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成立倡议,进一步发挥服务产业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动能。2017动画创新发展推进会上,江苏省动漫园区代表、企业代表、行业知名专家等将就推进江苏动画企业与新媒体渠道、资本市场、品牌授权等对接融合专题研讨,谋求动漫创意发展新动力。“寻找独角兽——数字创意产业投融资创新洽谈会”上,国内最大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盛世资本以及沸点资本、元航资本、尚心资本、易一天使等一批知名金融机构、投资人将研讨数字创意产业股权投资现状和未来等,搭建产融投互动交流平台;常州市2017创意人才招聘专场暨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吸引全国知名高校硕博研究生、江苏高校毕业生广泛参与,搭建高层次人才与文创企业供需对接平台。

三是借力“互联网+”,打造消费新体验。充分依托互联网新媒体手段,打造“互联网+”语境下文化消费的新场景、新体验。8月份举办的“金恐龙”王者荣耀电子竞技大赛,是常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和单项奖金最高的移动终端电竞活动;“金恐龙”动漫千人专享音乐会,打造二次元消费新场景和品牌传播模式;联动恐龙园、迪诺水镇等文旅景区举办的网络人气嘉宾和知名艺人演艺活动,借力腾讯、花椒、映客等十多个国内知名直播平台,通过“直播+旅游”形式发挥“互联网+”时代粉丝经济优势,提升线下旅游品牌影响力,活动期间同时在线人数近200万,累计观看用户超500万,网络覆盖人群超2000万。

四是彰显文旅特色,传递文化正能量。今年艺术周,在延续主流文化与次元文化融合的特色基础上,精简了活动规模,进一步彰显“动漫创意+文化旅游”特色,联动中华恐龙园、迪诺水镇、东方盐湖城、春秋淹城乐园、环球动漫嬉戏谷等主题旅游景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艺术周“文旅季”,期间举办音乐歌会、电子竞技、水世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活动,最广泛吸引民众参与,营造全城动漫创意的浓厚氛围。艺术周期间开展“漫画·印象·常州”主题漫画大赛,数百位国内知名画家将为常州知名景区、文化街区、标志建筑等写生作画,以漫像创作传递文化艺术之美,传播常州历史文化之韵,将优秀作品呈现给广大市民。此外,还以“直播+公益”为切入点,特设“公益能量大奖”,表彰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传递正能量的网络人气嘉宾和主播,传播励志暖心奋斗故事,借由动漫节展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