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开封市教育局开展产业扶贫 激活贫困村“造血功能”

微信图片_20170907111002

经济网讯 自开封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河南省开封市教育局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抓好教育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如何才能是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工作目标,认真思考,科学策划,扎实工作,寻求突破。为此,在经过多次到开封杞县平城乡罗寨村实地考察、调研、座谈的基础上,结合罗寨村人多地少、留守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提出了“要拔掉穷根,必须走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

日前,开封市教育局经过多方努力,已引进开封市雨晴伞业有限公司和开封市怡羽碟制衣有限公司,推进罗寨村以产业促发展,贫困户以务工增收入,引领罗寨村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170907111013

平城乡位于杞县境内西北部,距离县城10公里,省道213穿境而过,现下辖40的行政村。截至目前,平城乡有贫困户1094户、2430人。罗寨村地处杞县县城西北15公里,平城乡西南4公里处,共有19个村民小组,1026户、3865人,耕地面积3821亩,人均耕地面积为1亩,有贫困户70户、180人。

目前,罗寨村已实现网络光纤进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已完成低压电网改造四个台区、整改线路7.8公里,完成自来水改造,与水厂并网运行,整村推进村内道路已修2071米。2016年危房改造完成25户,2017年危房改造12户,2户正在施工中,村小学的运动场及校园道路硬化已完成,建有标准化卫生室1个,配合格村医2名。

微信图片_20170907111016

按照扶贫工作要求,以稳定增加村民收入为主要目标,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手段,统一规划,推动产业发展,稳定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平城乡政府宣传和引导,开封市教育局和平城乡政府多方努力协调,先后引进两家民营企业成功落户罗寨村,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脱贫、返贫问题,进而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成为帮助罗寨村贫困户进行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该项目的实施除了贫困户可以入股,每月得到分红,同时还可以解决罗寨村周边500贫困人口到厂里务工,每月工资收入3000元左右,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进场务工人员没有年龄限制,只要有一定的劳动力就可以,有效的解决了闲置劳动力和留守人群的问题。

产业扶贫是河南省开展扶贫工作一项重要举措,关乎贫困村的贫困户是否能够脱贫、并且不再返贫。平城乡罗寨村,在开封市教育局的协助下脱颖而出,率先引进成功人士返乡建厂,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致富,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帮扶,走到开封市产业扶贫的前列。(李建峰  王勇)(摄影:李建峰)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