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验让金砖国家“互联互通”更紧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厦门讯 (记者 徐豪) 9月4日,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互联互通”专题研讨环节,来自国内外的工商界人士就金砖国家互联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未来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展开了讨论交流。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互联互通”专题研讨环节(徐豪 摄)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互联互通”专题研讨环节 (徐豪 摄)

随着 “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传统经济的转型和升级。这一系列的转型、创新,都离不开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经济的转型经验,为金砖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金砖国家互联互通潜力大

“最近中国通信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22.6万亿,占整个GDP的比重的30.3%,2016年整个增长速度达到了18.9%。通过这一组数据,说明整个新经济,新的工业革命,以及基于信息技术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益民介绍。

“金砖国家间除加大电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特别要加强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说,巴西的电力发展跟中国有很大的相似性,如巴西正在开发北部亚马逊河上的巨型水电站,这一项目已由国家电网负责建设;再比如国家电网和俄罗斯已经有四条连带线,每年从俄罗斯购电40亿千瓦时以上。在印度也有产能合作项目,已经进入设立工厂的准备。

俄罗斯铁路公司董事会主席米沙林介绍,金砖国家在很多项目上取得了进展,尤其是在金砖工商理事会框架下,包括铁路机器制造和人才的培养,都继续在交通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一些项目就是根据中国签订的备忘录。俄罗斯铁路公司与中国铁路集团签订了协议,通过交换电子数据,实现网络便利化。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席尔瓦表示,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是其最重要的市场。金砖五国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将更好地实现互联互通。印度阿波罗轮胎公司董事长坎沃尔认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是非常重要的,欣慰的是,金砖五国间的互联互通,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

促进数字化发展,利于政策标准化

“帮助人们消除贫困,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至少让他们成为中等收入阶层,对南非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点。”南非赛库集团执行主席舒尔维表示,互联互通既要有物理设施联通性,也要有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项目,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

舒尔维指出,数字化通过对技术应用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在政策层面,不同国家政策和政策执行都有所差异,因此,可以建设金砖数据库,帮助金砖国家实现政策的标准化。

对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印象深刻。他说,非洲着力建设覆盖整个大陆的自由贸易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足是最大瓶颈。“对非洲来说,非常重要的是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只有这样非洲才能真正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前来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几内亚总统孔戴,全程参与本节专题研讨。“非洲要成为自由贸易区,怎样促进贸易交流?”孔戴表示,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是非洲面临的最大问题,希望有合作伙伴能够参与非洲的能源建设。此外,基础设施道路、铁路、航空等都需要加快建设。希望像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帮助非洲在光纤通讯方面实现进一步发展,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建设。“非洲已经错过了前三次工业革命,希望能赶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

新经济“走出去”将提速

“以前讲陆上、海上、空中的互联互通,现在讲信息技术的互联互通,云计算、大数据的互联互通。”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大数据、云计算带来的互联互通,让金砖五国和全球经济都发展得更快了,也让企业“走出去”更加便利。

“今后十年,中国将成为共享经济的发源地,也会是共享交通变革的中心。”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作为中国非常年轻的互联网企业,滴滴“走出去”战略处于起步阶段。程维表示,中国是全球共享经济的发展中心。尤其是中国共享交通的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滴滴将国际化作为发展最重要的战略。在程维看来,新经济“走出去”格局未成,但新经济“出海”速度要比传统经济快很多。

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认为,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零售”“互联网+餐饮”“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交通”等在中国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且发展速度很快。其中,“互联网+餐饮”,不但领先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且也领先于美国,美团外卖规模是美国同类型的10倍。但同时要面临的问题是,通过有效的法律法规对互联网进行管理,中国不管在技术还是在政策方面都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