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新会:以区域力量推动中国传统家具发展

0E5A15E749AACD7847518CF2F4929835

政府、协会、企业共议中国古典家具文化在新会的传承与发展

经济网讯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走“木香之路”,以区域力量推动中国传统家具发展,古典家具流派“广作”发源地——新会强势发力。

9月4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了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将2017年11月10日至16日在广东新会举行。

新会古典家具文化绵延千年

作为“广作”流派的发源地,新会古典家具文化绵延千年。发布会上,中共江门市新会区委书记文彦介绍了新会古典家具的发展史。

建立在在深厚历史底蕴基础上,新会形成了集研发、设计、材料、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古典家具产业集群,创下县级行政区域全国古典家具行业“四个最”:一是古典家具生产经营厂企门店最多;二是古典家具“五属八类”的红木原料品种最齐全;三是古典家具京、苏、广作并存发展,品种最多;四是古典家具产销地域最广。新会古典家具产业已经形成设计、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全区古典家具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企业400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日耗原材料超1000吨,产值超100亿元,产品远销国内京、津、沪、穗等大城市及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彦介绍,故宫博物馆作为中华文化集大成之所,明清时期就已经从广东调入大批传统古典家具制作工匠进入皇宫,为皇家制作精美的红木家具,现在的故宫传统家具馆藏中也不乏广作的精品,其中也有来自新会之作。

文彦希望借故宫平台向社会各界发出郑重邀请,今年11月10日,将隆重举办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开幕式和行业发展论坛,以及千人经销商晚宴暨专场品鉴古典家具文化之夜,围绕“传承 创新 发展”主题,深挖“一带一路”战略下新会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展示新会古典家具的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说,2009年,新会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国家级称号。作为中国古典家具的代表,新会工匠带动了古典家具行业的复兴,新会是中国古典家具名符其实的复兴基地。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文化发展战略背景下,新会有更大的作为。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说,新会的古典家具企业普遍传承了古典家具所要求的榫卯结构、传统造型及传统文化,兼具时代性和民族性,希望团结协作,共同发展。

FE46590007FFDEC0D2D2BE1767DE2213

江门市新会区委书记文彦介绍了新会古典家具

大力推动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新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斌介绍,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目前新会区正大力推动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古典家具行业形成“展厅+基地”发展模式,建立了以新会古典家具城、汇楹红木城、长隆古典家具城、恒汇红木家具城、五邑古典家具城、仁义古典家具世界为主载体的古典家具产销十里长街,形成集研发、设计、材料、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古典家具产业集群。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以“中国古典家具文化在新会的传承与发展”为题的中国古典家具文化研讨会。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兼主席团执行主席、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认为,广作是文化融合的产物,新会家具榫卯结构这一精髓至今仍传承得非常好,圆润流畅,更适应现代人的生活,希望发挥优势,推动古典家具三大流派砥砺精进。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伍氏兴隆明式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伍炳亮着重谈了传统家具“形艺材韵”四大标准,他说,中国传统家具要秉持创造美的高标准,做出真正的精品。

北京行之行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中和圆通家具文化公司总裁张行保认为,家具因环境而生,无论是广作还是京作、苏作,定位很重要,把区域文化、消费者个性等有机结合才构成产品特质,才能使得区域性、时代性、民族性相得益彰。

新会区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黄惠满表示,规范经营上档次、传承技艺树品牌,同业同心同步前进,新会传统古典家具行业任重道远。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家具协会特别支持,新会区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和江门国昊策划有限公司承办。(宋明霞 张崎)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