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加强金融合作,提升“金砖”含金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厦门讯 (记者 徐豪) 9月3日—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举行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9月3日的工商论坛“金融合作与发展”专题环节,来自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泰国正大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等机构的9位嘉宾围绕金砖国家工商界如何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金砖国家间货币大流通、提升金砖国家共同防范和抵御金融风险能力等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过去10年,金砖五国经济、贸易投资都得到了快速发展,银行起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介绍,工商银行以50多亿美金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并购后为两国,包括中非创造了很多商业机会。

“现在金砖五国都面临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创新新动能将是商业银行今后的机遇。5个国家有不同的资源禀赋,有不同的产业基础,不同的市场需求,也有不同的监管制度以及不同的市场环境,差异性就是机遇。”易会满说。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屠光绍介绍说,中投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通过投资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合作,有利于金砖国家的利益。中投注重自身利益和被投的所在国家地区经济发展之间的互利和互动,实现双赢,中投的特点和金砖国家经济、金融,特别是投融资进一步扩大、深化能够起到很好的配合作用。

金融合作越来越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金砖国家工商界人士也越来越希望能够用本地的货币进行借贷。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载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我们希望能够用本地的货币进行借贷,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是只借美元,有很多风险,比如说有一些汇率风险。但是用本地货币进行投融资,进行工程开发的时候就会更加容易。”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说。

据了解,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最近在约翰内斯堡开创了第一个办公室,而且在2021年的时候将会有300亿美元的存款,对此,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介绍说,对于基础设施所进行的融资,五个国家的银行将会针对不同的项目进行投资,但是实际上有很多项目的资金需求量比较大,如果工程过大,可能资金不太够,这就是为什么不同银行需要进一步合作,才能够融得更多的资金,让其它私营企业融到资。

俄罗斯外贸银行副行长萨梅利切夫认为,金砖国家减少对于硬通货的依赖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就是不断加强金砖国家本地货币的使用,并鼓励用当地货币进行交易,提供金融和财政上的激励措施,首先在双边机制上推行,比如10年前,中国和俄罗斯开始使用本币进行交易,推动和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提供对外贸易和跨境融资服务时,经常会被问到如何防范汇率风险,从金砖五国的情况看,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企业在从事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的时候,面临的汇率动荡的风险也更加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有一个共识,就是要更多的使用金砖五国本国的货币。”

“未来10年的发展当中,无论是金砖国家还是‘一带一路’沿途沿线国家,实体经济‘走出去’都需要金融的支持。而且,金砖国家未来乳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蒙牛集团首席执行官卢敏放说。

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表示,金砖五国中有两个国家在农业方面很特殊,一个是巴西,一个是俄罗斯,还有很多地没有开发,加上印度、中国两个国家20几亿人口,食品业是这五个国家最大的优势。结合4.0技术发展农业到食品业,同时带动了物流企业的发展。“建议银行提供资金给农民,给中小企业,以此带动农民、中小企业的发展,把世界最先进的4.0技术引到金砖五国当中去。”

“金融合作与发展”专题环节结束后,研讨嘉宾握手。(徐豪 摄)

“金融合作与发展”专题环节结束后,研讨嘉宾握手。 (徐豪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