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全球央行年会,耶伦、德拉吉、黑田东彦齐发声

日前,备受瞩目的2017年“全球央行年会”在美国怀俄明州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举行,会议主题为“激发全球经济活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5期)

2017全球央行年会,耶伦、德拉吉、黑田东彦齐发声

日前,备受瞩目的2017年“全球央行年会”在美国怀俄明州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举行,会议主题为“激发全球经济活力”。

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演讲,指出美联储在实现“最大限度就业”和“稳定价格”的双重目标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是,她并未提及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而是紧扣“金融稳定”这一主题,捍卫2008年金融危机后施行一系列监管的重要性与实效,并强调金融监管让美国金融系统变得更安全、防止了经济下滑。她也表示,虽然严格的监管让市场更具韧性,但却限制了中小银行的发展,不利于信贷向中小企业的传导,影响了经济的活力,因此,可以进一步放松“沃尔克法则”在中小银行上的要求,否则将制约经济的增长。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题为“在充满活力的全球经济中保持开放性”的演讲,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正在增强。他在演讲中对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避而不谈,但在之后的问答环节流露了略偏鸽派的立场,认为当前低通胀的形势意味着需要量化宽松(QE)。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距离实现2%的通胀目标还很遥远,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需采取继续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综合耶伦与德拉吉2017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演讲稿,以及日本时报等媒体报道)

【马克龙执政百日后支持率跌至36%】

自今年5月7日上任以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执政已满100天,但据法国民意研究所Ifop的调查,他的支持率已从上任伊始的62%跳水至36%。7月,马克龙政府表示,为了修复法国财政,今年法国国防预算将削减8.50亿欧元,时任法国国防参谋长辞职以表抗议。另外,马克龙还计划削减住房补贴,引起民众反对。有经济学家表示,马克龙对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尚未开启,但未来遇到反对声恐怕不会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7年8月25日

【英国脱欧为德国带来就业潮】

根据游说机构法兰克福金融合作促进会(Frankfurt Main Finance)的最新报告,英国退出欧盟将为欧洲带来一波就业潮,预计未来4年将有1万多名金融服务人员涌入德国法兰克福,新增就业岗位将达到87667个,每年的税收收入也将因此额外增加1.91亿欧元。目前,花旗银行计划扩大法兰克福办事处,预计新增就业150个,摩根士丹利则准备转移200名员工,摩根大通和高盛考虑在全欧境内扩张,其中便包括法兰克福。英国《独立报》2017年8月25日

【Grab投资1亿美元与优步争夺缅甸市场】

近日,东南亚最大叫车软件Grab宣布未来3年将在缅甸投资1亿美元,与优步在这个新兴的网约车服务市场展开用户争夺战,并推广其应用内置的电子支付平台GrabPay。缅甸在2014年开通了移动通信业务,2015年其智能手机新增用户量仅次于中国和印度,使其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互联网市场之一。自今年3月Grab在仰光开启服务以来,其每天的订单量已达到2.5万次,目前拥有6000多名司机。新加坡《海峡时报》2017年8月26日

【互联网免费服务的代价是什么?】

享受脸书、YouTube等网站的数字服务虽然“免费”,但其背后也有代价。如今消费者对免费事物的追捧过度强烈,容易泄露更多的隐私信息。另外,当不牵扯价格时,缺乏竞争会表现在向用户索要更多的个人信息,或是把海量广告强行投放到浏览界面,继而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因此,有观点认为,科技公司应给有用数据的提供者一定的报酬,或让用户选择是否要通过付费来过滤广告。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8月26日

编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5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5期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