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克强与50位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座谈中国制造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当天,50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和35个国务院部门和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5期)

李克强与50位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座谈中国制造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当天,50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和35个国务院部门和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制造业升级和工业产品许可证取消下放等情况,柳工集团、TCL集团、工商银行、海尔集团负责人围绕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发了言。大家认为,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实施“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措施又降低了企业成本,带动了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明显回升,制造业升级步伐加快。

李克强说,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要实现新型工业化,还是要靠做强中国制造。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制造业仍处在国际分工的中低端,大而不强等问题突出,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任务紧迫,这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国制造2025”为抓手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国家发改委:坚决打赢钢铁去产能攻坚战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未来将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进度质量要求。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彻底取缔“地条钢”。二是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推动重点地区钢铁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三是严格监督检查问责。组织开展取缔“地条钢”专项抽查,对取缔不到位的地方,依法依规追究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相关企业责任。四是保障供需总体平衡,提高钢材有效供给水平,避免市场大幅波动。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六是认真做好评估与成果运用。

31部门联手严惩保险业失信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保监会等31个部门联合发布 《关于对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核心是六大类28项联合惩戒措施:一是限制联合惩戒对象市场准入;二是限制联合惩戒对象任职资格;三是加强对联合惩戒对象监管;四是限制联合惩戒对象部分消费行为;五是限制联合惩戒对象享受优惠政策;六是限制联合惩戒对象评优表彰。

多地出招规范共享单车

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宣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 《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租赁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同时引导有序投放车辆。例如,继上海之后深圳也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郑州交警建共享单车“黑名单”,违法者将被禁骑;天津要求每1万辆共享单车配备不低于50名服务人员等。

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8月26日发布的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 (2017年)》 显示,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医疗、教育等需求激增,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预计2017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13.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8%,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速。

厦门—莫斯科首次开通中欧班列

我国厦门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中欧班列8月25日开通,班列从厦门出发途经二连浩特、蒙古国扎门乌德后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全程9960公里,全程运行约13天。该班列开通后,将进一步扩大厦门及周边地区对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同时也将进一步紧密我国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往来。

编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5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5期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