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东新兴县:一个国家卫生县城是这样炼成的

新兴县全力打造禅意生态名城,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建设全过程,呈现“山清水秀、天蓝林美、空气好”的景象,并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财经记者走基层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广东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5期)

晴天灰、雨天泥、野广告满街飞……这是网络上有人总结出来的老家县城面貌,这也是很多人对中国众多县城面貌的刻板印象。

然而,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近年来却改变了人们对县城这样的刻板印象。新兴县全力打造禅意生态名城,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建设全过程,呈现“山清水秀、天蓝林美、空气好”的景象,并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创卫三年两级跳,投入逾1.9亿元

2014年8月,新兴县正式召开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动员大会,并于2015年底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2016年3月,新兴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动员大会,提出全县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人和”的创卫而战。2017年7月,新兴县在创卫中实现3年两级跳,成为国家卫生县城。

新兴县在创卫一开始,就动员各部门负责人领任务,67个责任区和四大出口实现“包产到户”。此外,新兴县也创立了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

在创国卫推进工作会议中,新兴县委书记唐谊说,“创卫”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政府部门一方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互相配合,形成合力。

为了调动全县力量,3年里,新兴县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卫的重要意义,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通过电视、手机短信、互联网等多渠道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创国卫社会氛围;同时曝光卫生“黑点”以及部分群众的不文明行为等反面典型,全力促进创卫工作的开展。

新兴县还不断开展创卫集中整治环境卫生行动,吸引民间志愿者、学校师生和广大市民参与,还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和第三个星期四定为全县爱国卫生运动集中行动日。

创建卫生县城工作被列入新兴县“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新兴县也推出了多项管理制度,强化创卫的规范性、制度性和长效性。为确保创国卫工作顺利开展,新兴县将创国卫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据初步统计,新兴县累计投入创卫资金逾1.9亿元。

“创卫不是政绩工程,更不是面子工程”

走进新兴县典型的城中村仓夏社区,明显感觉到一股“改头换面”的气息。

这里的路面虽谈不上宽阔,但是平整干净,车辆通行顺畅。路两边的建筑也井然有序,整齐排列的村民房屋前不见一点垃圾和杂物。社区里的空气也清新舒服。

新兴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看到的景象和之前完全是天壤之别,能有今天这样的环境,是因为创卫改造中解决了难点,一个是村里池塘的改造,一个是路面的平整。”

原来,创卫前,村里的池塘堆满了村民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池塘就是个大垃圾场,而池塘边的小道也杂草丛生,路面坑洼不平。创卫后,池塘再没垃圾,水质越来越好,鱼苗和锦鲤也多了起来。

“过去,池塘中的垃圾不仅散发出难闻的味道,而且蚊虫滋生严重,村民都不敢在池塘边逗留,但是现在我们在池塘边安置了长椅,晚上村民都愿意在池塘边散步聊天,已经是村里的一个小公园。”一位社区居民告诉记者。

仓夏社区仅仅是新兴县19个“城中村”的缩影,也是新兴县城区卫生大改造的典范之一。

唐谊表示,“创卫不是政绩工程,更不是面子工程,而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仅要拿牌子,更要惠民生,最终促发展。”

新兴县对县城19个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目前,新兴县城区道路保洁清扫面积已达156万平方米;主要街道保洁时间延长至17个小时;县城绿化面积达到24489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5.52%;下水道管网覆盖率为95%;路灯亮灯率100%。

而在新兴创卫的过程中,对农贸市场的整治以及对农贸产品的安全检验也是创卫改造的重中之重。在新兴供销社菜篮子示范市场,通道整洁,摊位摆放整齐,空气中也没有了菜市场特有的“异味”。

新兴县百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新兴县多个农贸市场农副食品检测任务。该公司经理介绍,“我们会定期对市场农贸产品进行抽检,如果检测到有农残,且不符合国标和行标的,会通知市场管理者监督商家进行退换、销毁。”

此外,百源电商还建立了产品追溯体系。未来,该公司还计划在各个档口贴二维码,居民扫一下就知道今天这个菜的检测情况,还有来源地。在大城市兴起的生鲜直达,也已经快速渗入新兴县。

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活力

根据《广东省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研究报告》,2014年、2015年,新兴县域综合发展力连续两年在全省28个山区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在云浮市的发展排头兵地位更加巩固。创卫,也为新兴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绿色活力。

新兴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经绍对此感触颇深:“家乡整洁了,我就有了底气。在我们发起的亲子游活动中,外地家长过来第一反应就是:哇,你们一个小县城还可以这么漂亮?而且外面商家来这里,看到居民素质整体高,城市这么整洁,对我们的商务洽谈都很有好处。”

“创卫”只是一个手段,新兴县委书记唐谊表示,通过建立各种长效机制,使新兴城市环境更好、更加靓丽,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期的卫生城市,这才是创卫的真正目的。

拿到“国家卫生县城”的称号,仅仅是新兴县的一个开始。

在新兴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兴县将巩固提升“创卫”和“创文”成果。唐谊也表示,新兴将从创新思维、在实践中形成长效机制发力,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创卫工作从行政强力推动到制度保障运行转变,从突击治理向日常严格监管转变,从非常态创卫向常态有效管理转变。

据悉,目前,新兴通过聘请专业公司保洁、科学设置垃圾中转站、加强执法、网格化精细管理等方式创新,强化责任感,逐步实现创卫管理机制常态化运作。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5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5期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