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王玉普:金砖国家要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

文章导读: 9月3日,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在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参与“贸易与投资”专题研讨时表示,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厦门讯 (记者 徐豪) 9月3日,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在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参与“贸易与投资”专题研讨时表示,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 (徐豪 摄)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 (徐豪 摄)

谈到金砖国家如何推动贸易与投资合作的问题,王玉普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坚定信心,积极挖掘潜力。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金砖国家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投资和贸易总量增长比较快,特别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方面,金砖五国占了50%左右,说明市场有空间,潜力也巨大。“在贸易全球化受到挑战的时候,金砖国家一定要树立信心,积极地挖掘潜力,看到发展的潜力和发展的前景,真正打造贸易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成为命运的共同体。”

二是要积极创新,打造合作的平台。在这次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上海峰会上,中国石化推出了易派客平台。易派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至今交易金额突破1300亿元。该平台不仅交易中国产品,也已推出国际业务平台,业务范围涵盖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以及其他32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要优势互补,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金砖国家内部能源合作互补性很强。俄罗斯、巴西是能源大国,也是天然气主要出口国,中国、印度是能源需求大国,各国各有所需、各有优势。“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齐心协力、深入合作,‘金砖和‘金砖+国家贸易就一定能取得更好效果。”

王玉普表示,金砖国家应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一要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金砖国家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应加大在港口、码头在能源、油气合作方面的投资。二要加强能源技术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能源开采、加工、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加快能源技术的研发和转化,提高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三要推进能源行业标准合作。金砖五国和“金砖+”国家应在行业标准方面加强协调和沟通,以此推动各国能源合作发展。四要进一步沟通和协调各国能源政策。金砖国家要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行动共同体,就要在各国能源政策、法规等方面深入探讨、求同存异,共同推进能源合作深入向前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