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杨元庆:联想是金砖机制的受益者

文章导读: 9月3日,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晒出了“成绩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厦门讯 (记者 徐豪) “联想是金砖机制在过去10年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贡献者、受益者。联想上一个财年的430亿美金的收入中,其中有190亿来自金砖五国,如果不包括中国,有60亿美元收入来自于另外四个国家,10年增长了10。”9月3日,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晒出了“成绩单”。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徐豪 摄)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徐豪 摄)

杨元庆介绍说,在过去10年里,联想在几个主要核心领域业务,包括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服务器以及数据中心设备,几乎在金砖五国里都走到了领先的位置。“在巴西,我们的智能手机仅次于三星排在第二位,上季度增长依然高达60%以上。在南非,我们的个人电脑也以25%左右的市场份额排在前两位。”

目前,联想在印度、巴西设立了四家工厂,每年生产超过2800余万部智能设备,产值超过45亿美元,总计创造了超过2万人的就业机会。“我们觉得金砖机制非常好,能够带动五国企业利用30亿人的大市场来共同发展,因为我们的市场特点非常相近,我们会继续利用金砖机制来发展我们的业务。”杨元庆说。

如何把握机遇,在金砖国家进行投资?杨元庆表示,除了把握住在金砖国家人口的红利、外贸、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外,金砖五国更要引领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金砖五国在这些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数字鸿沟还是非常明显的,无论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是电脑的普及率、智能手机普及率等等方面,但差距就意味着机会。”杨元庆说。

“如果我们能把握住核心技术,引领智能终端的发展,就能实现弯道超车。中国企业已走出自己的道路,我们有阿里巴巴做电子商务,腾讯做社交媒体,百度做搜索引擎,可以把经验和金砖其他国家分享,促进他们的发展,这也是非常好的商业机会。

“现在IT技术、信息产业正在从数字化阶段过渡到智能化的阶段,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能把握住核心技术,引领智能终端的发展,像AR、VR能够引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那样,可以给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这是金砖国家的企业可以更好的把握未来发展潜力的地方。”杨元庆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