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变局在即 下一站:赋能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金融业脱虚向实、服务实体,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越具规模的互联网金融,也在主动或被动的应对这个课题。

为了引导网贷行业产融结合,9月1日下午,《盈灿咨询驱动力战略沟通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应对金融行业的新变局,网贷行业各方优秀代表集聚一堂,讨论新金融势力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华德莉、上海交通大学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复旦大学国家示范型软件学院副院长刘钢、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前海惠农总裁吕胜云、普汇云通总裁董玉赞、盈灿集团董事长兼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等多方优秀代表出席会议。

网贷行业有了裁判 行业发展遇到新节点

首先,徐红伟通过过往的故事和感悟,介绍了盈灿集团在网贷行业的身份定位。伴随网贷行业的十年发展,网贷之家见证并记录了行业的起起伏伏。但如今,“政府的各相关部门对网贷行业的监管逐渐落地,各地行业协会也陆续出现,真正的第三方裁判来了,我们也放心了。”网贷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节点。

“真正满足实体企业需求的时候到了,因为利息降了。”徐红伟表示,我们看好在垂直领域深耕的平台,未来也会把盈灿集团、网贷之家积累的流量、公信力、品牌和整个金融产品设计的技能,赋能给从事互联网金融+实体的平台。

马骏进一步的介绍了盈灿集团、盈灿咨询的发展重点。盈灿集团旗下的咨询机构盈灿咨询,积累了大量的互金行业咨询服务经验。“服务客户覆盖了80%以上的TOP100互金平台;为大量平台提供战略咨询、合规辅导、品牌公信力、营销策划等类型服务,累计服务过一百多家平台。”

“未来还会持续提供服务,会选择靠谱的合作伙伴,深度与他们走下去。更好服务资金端和资产端,将他们更好的撮合在一起,提升互联网金融效率。让互联网金融不仅仅停留在P2P理财的概念,要树立一个,能够真正帮助实体企业发展、赋能实体企业,甚至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形象。”

马骏表示,盈灿咨询将以互金领域服务经验为依托,针对资金方、资产方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互金赋能产业 创新服务实体”大赛启动

在发布会上,盈灿咨询宣布联合网贷之家举行首届“互金赋能产业,创新服务实体”案例评选大赛。大赛旨在凭借行业专家深耕金融经济的学术背景,合力研究如何利用互联网金融工具赋能创新并推动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大赛聚焦多个互联网金融赋能方向,如:物联网金融、产业链(供应链)、三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究者可从上述各方向出发进行深入研究。研究过程和结果将可能获得支持以及丰厚奖励。

评选大赛,陆岷峰担任评委会主任,徐红伟担任评委会副主任,费方域、刘钢、李爱君、华德莉以及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担任评委会委员。

对于评选大赛,陆岷峰非常赞同主办单位通过现实案例的形式结合互金行业及各类专业人士,激发出智慧,让网贷平台走出更新的创新路子。

陆岷峰还表示,前段时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当中,涉及到互联网的内容是“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几个字,对此不同的角度有很多不同的理解。“我觉得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既是对我们这个行业过去历史地位的认可,也是对我们未来发展的目标的一个确定。”

如何赋能实体? 百家争鸣

结合会议主题,以《互联网金融+如何赋能实体经济》为话题,举行了一场圆桌讨论。

前海惠农专注服务于三农、小微和中小企业领域,普汇云通则立足于产业园与汽车产业链。两个网贷平台在服务实体经济上,积攒了不少经验,成为当场论坛和当天会议的现实案例。会议上,吕胜云、董玉赞分别分享了前海惠农、普汇云通的商业模式。

网贷平台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李爱君表示,网贷平台如果只是一个信息中介,不做风控,那么简单,只提供出借人和借款人信息,让他们签订合同就可以了。但事实并不是如此,“我们现在看看,很多网贷平台实际上承担了风控。要去服务实体经济,就风控的话,就应该去做你所熟悉的行业,熟悉的行业才能做好风控。”

“比如说从核心企业的上游、下游或者中游企业,会拿到整个链上的一些数据,甚至我可以通过设计产品,能够用相互担保,或者应收帐款,或者票据等等设计系列的产品。”李爱君表示,供应链上抓住一个核心企业,金融服务会有很多的发散可能。

“金融不是天然的为实体经济服务。资本是逐利的,资本不是为了服务经济,是为了赚钱,这是一个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 针对服务小微实体经济,践行“普惠”的互联网金融,刘钢在会场提出了很多犀利的观点。“并不是说不主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实体是我们大家的期许。”

刘钢认为,互联网金融要为实体经济赋能,第一要真正降低金融交易成本,第二是降低风控成本,第三个是资金价格趋于合理。

针对刘刚的观点,费方域表示,“互联网金融应该是普而且惠,但现在确实是普而不惠。”

针对“普惠”一词,一直在争论不休。刘钢对此表示,原则性的有四个要求,第一是可获得性;第二低成本;第三是丰富性;第四是可持续。

要达到普惠,费方域表示,“要一整套东西推进,而不是单独某一项措施和服务。现在是慢慢的与时俱进,不断的创造。实际上有很多创举了,通过这些创举,可以使本来认为不可能兼容的东西,现在可以兼容起来。”

费方域表示,中国农村金融领域,一旦探索出可行模式,会是一个大好前景。

围绕“赋能实体经济”话题,在场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不乏敏锐的洞见和鲜活的案例。活动现场,干货满满。

网贷行业发展面临新的节点,互联网金融也即将迎来变局,而赋能实体经济,将是网贷行业的又一个光明未来。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