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南非总统祖马:呼吁并希望与金砖伙伴通力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厦门讯 (记者 徐豪) “在金砖机制下,我们想要发展,而且是全方位的、包容性的经济发展;我们要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更有附加值的贸易;进一步促进生产领域中的进出口和贸易。”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9月3日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表示,“这些目标如果实现,就能够进一步帮助我们的贸易和投资得到便捷化和发展,还能够帮助我们共同面对各种挑战。”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演讲。徐豪 摄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演讲。 (徐豪 摄

祖马总统表示,南非有大量的发展计划,包括中小企业的改造计划,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各种合作项目。“最近我们推出了一项计划——成立非洲区域中心,这是新开发银行在非洲地区推动的新的项目。这个项目进一步体现了金砖成员国愿意给更多人提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资本,并且在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为这些基建项目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我们非常期待能够看到在基建项目的融资、贷款,能源、交通、水资源和其他生产领域能有更多类似项目的资金支持。目前这些领域的发展水平有限,抑制了我们整体的发展水平。”祖马总统说。

祖马总统介绍,在当前的贸易模式下,南非在金砖国家间贸易从之前的150亿美金增长到了2016年的312亿美元。“尽管在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有所增长,我们的贸易属性还是不够的,贸易体量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南非出口主要由原材料驱动,原材料出口主导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对南非的经济发展有一些负面的影响。”

“南非虽然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度,但对我们来说,必须要有一些更好的项目来实现工业化的政策和工业化的进程,从这方面来讲,我们呼吁并希望金砖伙伴跟我们一起通力合作。”祖马总统表示,合作的行业和领域应包括供应和发展项目上进行合作,也应包括技术项目以及技术转移、转让。同时,南非也要参与到一些项目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

祖马总统介绍,南非在很多领域创造了很多机会,希望重新助推经济增长。在工业、矿业、农业、水产加工、能源、海洋经济和旅游业等领域,都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除此之外,在这些交叉领域,比如科技、水与清洁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建以及宽带部署,也是工作重点和优先要务。“与此同时,我们聚焦特殊行业的发展,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工业基础,来带动经济增长。金砖合作伙伴会发现,南非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愿意把这些机会和各位合作伙伴共享。”

“各位尊敬的贵宾,请允许我再次强调,非洲依旧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大陆,它的潜力无限,尽管最近我们遇到了一些挑战,但非洲的家庭消费和商业开支都在大幅度的增长,并且有一个强劲的增长态势。目前我们的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

“非洲是新的前沿阵地,是增长的前沿阵地,也是繁荣的前沿阵地,蕴藏着无限的机会。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更是如此,我们的投资前景和机遇广阔。希望在座的各位能接受我的邀请,能够到南非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能够筹办2018年第十届金砖峰会!”祖马总统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