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一只胳膊撑起创业梦想

经济网讯 46岁的米契尔在一次飞机意外事故中受伤,只能瘫坐在轮椅上。然而,6个月后,他又驾驶飞机飞上了蓝天。4年后,他驾驶飞机再次发生事故导致瘫痪。不过,他不仅没有把这些灾难当作消沉的理由,还通过努力成为一位富翁、公众演说家、企业家,并在政坛上获得一席之地。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努力才会创造奇迹。江苏江阴的刘文清左臂截肢后依然笑对人生,并以坚强的意志不断创业,成为两家公司、三家门店的当家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要感谢上帝,他在给我关上一扇门的同时打开了很多扇窗。”

1、刘文清在做创业励志演说

刘文清在做创业励志演说

截肢后坚持自食其力

2001年,刘文清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摄影系毕业后,凭借自己高超的摄影技术,在上海、广州的知名影楼担任摄影师,当年最高月收入达到5000元,生活条件相对优越。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年底,刘文清感觉左臂经常莫名的剧痛,去医院检查后得知患有骨肉瘤;医生告诉他,这种病是恶性肿瘤的一种,一般发生在年龄为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且死亡率很高;截肢也许会有生存的希望。

从一个健康的青年,到一个失去整条胳膊的残疾人,刚开始走路都无法保持平衡,生活也只能说勉强能够自理。家人怕他想不开,甚至把农药、刀具之类的“危险物品”都藏了起来。不过,他不仅不因为失去左臂而消沉,还乐观地劝慰家人说:“你们不觉得我已经很幸运?因为我的左臂在人生中陪伴了我20多年,我要感谢他。”

2、自信满满的刘文清

自信满满的刘文清

手术后,刘文清不得不放弃自己挚爱的摄影工作,随之也就失去了收入来源,家里为了给自己治病也欠下了很多债务,曾一度靠政府的低保来维持生活。病情稳定后,刘文清觉得,自己总不能每天浑浑噩噩的过日子,于是向父母提出要自己养活自己的想法。母亲便托人为他找到去一家工厂做保安的工作,刘文清拒绝了,他苦笑着说:“我这个只有一只胳膊的保安,如果真的遇上歹徒,自己保护自己都难,还怎么保护别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4年冬天,刘文清在江阴市区看到好多人吃冰糖葫芦,回去就跟父母说起欲在所在的镇上卖糖葫芦赚些生活费的想法。一开始父母不同意,怕累坏残疾的他,但在他的执拗下,勉强答应让他试一下。从那时起,他每天凌晨5点多就起床制作糖葫芦,天亮后,推着小车上街叫卖,晚上回家后享受着收获的喜悦——将零碎的钱币数上很多遍。两个月不到竟也能挣到四千多元,这让他首次尝到了自主创业的乐趣。

4、刘文清在做创业分享

刘文清在做创业分享

创业梦一发不可收拾

冬去春来,气温回升后糖葫芦就不畅销了,怎么办?2005年初,他在镇上租了一间不足20平方的门面房开起了音像店。一次,有位客户反应刚买的碟片在电脑上无法播放,刘文清提出上门看电脑,很快便解决了这一问题,这让他很有成就感。有朋友建议他,何不自己开个电脑店?

2006年底,刘文清加盟了联想电脑专卖店。由于他只有一只胳膊,在维修、送货时等工作中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了。2008年,他扩大了店面,加盟了其他品牌的电脑,并招收了两名员工。

3、刘文清在和他的团队为客户修理电脑

刘文清在和他的团队为客户修理电脑

2011年,他在镇上租下1000平方店面,成立了江阴市勤文科技有限公司,将业务扩展到销售家用电器、计算机设备及其配件、通讯设备以及电子安防系统安装维护,并与当地的电信部门签约成为全业务营业厅,为更多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2015年,刘文清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创办了“棉花糖休闲吧”,店内设有有小朋友们喜欢的游乐区、成年人喜欢的阅读区,还有适合朋友聚会的小包间;并经常开办画展、泥塑课,摄影课等免费主题活动与客户们互动,一时间名声籍甚,于是又发展了两家“棉花糖休闲吧”。棉花糖手工烘焙项目在当年江阴市第二季创业大赛上荣获二等奖。

去年11月,刘文清再次创办江阴恒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华夏基因公司授权的无锡区域代理商,为高端人群提供个性化、系统化的疾病预防解决方案,打造全方位预防云健康管理系统,帮助人们远离重大慢性疾病。

2013年以来,刘文清在当地先后荣获“创业先锋”、“十大杰出青年”等奖项,今年6月,再次荣获2016年度无锡市“我身边的创业榜样”年度人物称号。(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