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厦门会晤:"金砖+"构建更广伙伴关系

9月的厦门,即将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其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以“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国领导人将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拓展金砖国家影响力,是中国对于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方案。在去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保持开放、包容,谋求共同发展。今年1月1日,习近平就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时,将“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作为厦门会晤重点之一。

自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国积极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致力于将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顺应时势,提高合作“含金量”

金砖机制的诞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演变的必然结果。金砖机制的发展,昭示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的不断提升。历经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在当前国际形势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并不稳固、单边主义倾向逆流而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的背景下,世界需要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发挥建设性作用。

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合作,是金砖国家顺应大势、增强合作“含金量”的有益经验。在会晤期间与有关地区组织交流对话,已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规定动作”。

2013年,南非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非洲国家领导人表达了同金砖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希望,将金砖国家快速发展视为非洲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金砖国家领导人与南美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中,五国领导人重申对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持续深化合作持开放态度,愿与各国政府和人民进一步发展团结合作关系。

2015年,俄罗斯乌法,金砖国家领导人同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受邀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与会领导人围绕提高人民福祉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共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2016年,印度果阿,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与会领导人表示,金砖国家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经济互补性强,具有巨大合作潜力,双方要加强交流,借鉴有益经验,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历经10年发展,金砖国家以实际行动证明了“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正如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克文科撰文指出,金砖国家已成为当今全球治理体系中一股坚实的洲际力量。这股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显示出为世界繁荣和安全作出贡献的能力。

中国思路,释放长远“生命力”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以金砖机制为平台,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为引领,不断把金砖国家同其他各方的对话和合作推向新高度。”在2016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对于推动金砖国家同其他各方对话合作提出了更高层次的目标。

今年以来,中国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金砖+”,其理念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金砖+”的宗旨在于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

“金砖+”的思路一经提出,得到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也引起学术界热烈讨论。很多人认为,“金砖+”有助于增添金砖活力,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有助于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正如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研究项目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指出,传统的由某个发展中心向四周辐射扩散的全球化模式只会加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差距,而“金砖+”模式则可避免以地理范围分割的地区性一体化排斥域外地区组织参与的情况,这正是目前世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开放式协作。

国际社会对于“金砖+”的期待,离不开对于“中国思路”执行力与行动力的信赖。以“金砖+”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与中国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思路一脉相承。中国倡导的全球伙伴关系没有门户之见,通过做大合作“蛋糕”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打造更为广阔、开放、包容和共享的国际合作平台,汇聚各方力量共谋发展;在去年举办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邀请二十国集团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出席,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参与全球治理。

今年6月,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举行。会议特别邀请了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与会,与金砖国家代表开展对话,“金砖+”模式也成为论坛代表热议的话题。论坛通过的《福州倡议》中强调,金砖国家要进一步完善和理顺各项合作机制,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同时,金砖国家要致力于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商发展大计,携手建设更加广泛的发展合作平台。

厦门会晤期间,中国作为主席国,将金砖国家领导人与有关地区组织对话会扩展至全球范围内,邀请5位来自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对话,使这一对话会更具广泛代表性。这正是对“金砖+”的积极实践,顺应了金砖国家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需要,也将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引入源头活水。

“相信中国在未来的金砖议程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令全球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充满期待”“‘金砖+’机制是金砖国家发展中一个巨大的进步”……瞩望厦门会晤,国际社会对中国在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领域的创新方案满怀信心,对金砖合作即将开启的崭新航程万分期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