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榆中: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径

经济网讯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省内一枝独秀,田园综合体推动农业现代化,全域旅游统领第三产业新发展,项目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发展……作为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之一的榆中县纵深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县经济蓬勃发展,积极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的新路径。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枝独秀

今年以来,榆中县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15355”发展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以打造“六个榆中”为着力点,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依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纵深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在经济运行情况方面,截止今年6月底,该县实现生产总值40.65亿元,增长7.6%,其中:第一产业6.44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8.8亿元,增长1.6%;第三产业25.41亿元,增长11.1%,三次产业结构为16:22:62。完成工业增加值4.77亿元,增长0.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8亿元,增长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98亿元,增长4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8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39亿元,下降7.0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8887元和4276元,分别增长8.4%和8.1%。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省一枝独秀,一产增加值增速居全市八县区之首.

田园综合体推动农业现代化

如今,榆中县农业初步形成无公害蔬菜、畜牧养殖和中药材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和全省冷凉型蔬菜出口创汇基地,也是西北最大的蔬菜交易集散中心和兰州设施农业生产县。今年,该县以田园综合体为抓手,农业进入提质增效融合发展新阶段。

根据甘肃省长唐仁健关于探索田园综合体这种农业发展新模式的指示精神,该县主动抢占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制高点,积极争取财政部、省直有关部门支持,成功获批全国8个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属全省首家。多次召开深改会和田园综合体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制定“1+3+2+X”田园综合体发展思路,以李家庄高效农业试点示范园为重点,分层分批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目前整合到位资金9634万元,该县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农村改革办备案,完成花海种植300亩、日光温室旧棚改造55座,作坊一条街、400亩日光温室大棚项目全面启动,田园综合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县着眼于压缩中间环节,增加群众收益,在南方重要城市设立高原夏菜直销点5个,在市区建成农特汇直销店13家,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持续推进“52369”产业发展计划,新修高标准农田7.5万亩,发展市级龙头企业8家;在北部山区新增中药材5.4万亩,总面积达到23万亩;中部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增加2.3万亩,总面积达到27万亩。

该县还按照“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资本”的模式,成立农投担保公司,整合资本金5000万元,撬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产业,破解了长期存在的农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为农业腾飞插上了金融的“翅膀”。

全域旅游统领第三产业新发展

以全域旅游为统领,榆中县三产发展迎来龙头带动全面布局新时期。围绕“陇佑名山,问道兴隆;黄河文化,拜水青城;黄土风情,都市花园”的旅游形象定位,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重点示范县。第三产业呈现重点带动、多点支撑、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该县聘请全域旅游发展智囊团,成立榆中陕旅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启动投资50亿元以“驿、坊、湖、谷、韵”为主题的兴隆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签订大型实景演出、电影小镇项目,兴隆山大景区建设拉开大幕。实施“124579”旅游规划,规模种植油菜花、樱花、鲁冰花、薰衣草等20余种花卉,连片集中万亩花海区打造取得实质性进展;兴隆山快速旅游通道已完成地质灾害评估,正在与央企、省属国企进行竞争性谈判;什川—青城旅游公路项目启动建设,引黄入镇项目进展顺利,支街巷改造提升、停车场新建等特色小镇项目即将全面开工。

创新驱动方面,该县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逐步提升。充分利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政策优势和技术创新驱动基金的杠杆作用,建立了北山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基地等5家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5个科技项目获兰州市科技进步奖,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了科技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和全县的科技进步。

项目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

该县紧盯“南游、北药、东工、西商、中农”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和重点项目问题清零行动,持续加大产业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力度,在第23届兰洽会上共签约项目39个,签约金额252.04亿元,稳居远郊四县区第一、兰州市八县区第三。

该县注重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积极作用,凝练包装市政设施、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PPP项目17项、总投资超100亿元,已成功录入国家PPP项目储备库14项,准备入库3项。持续推进“跑争树”活动,上半年共争取落实项目136项、到位资金14.9亿元、各类荣誉23项。

其中,榆中县与甘肃省建投集团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融资代建基础设施,以市场换项目,争取投资40亿元的建投科技孵化园、装配式建材工业园落户榆中的工作进展顺利。全面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通过积极对接协调,成功争取到政府家属院、西关一二区等8个棚改项目,占全市的80%。截至6月底,共签订棚改安置协议2046户6486套,开工建设安置房屋4113套;获国开行授信52.25亿元,已到位资金30亿元,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通过外引、内联、自筹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兴隆山大道二期、宝兰客专进站道路建成通车,榆定路项目顺利推进,经八路、经九路、纬九路、环城东路全面开工建设,西环路南延段、大成路北延段拆迁工作接近尾声,城市框架大规模拉开。据介绍,今年该县重大建设项目共170项,总投资82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7.67亿元。

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方面,该县以三大园区为依托,工业寻求筑巢引凤集约发展新模式。紧扣工业经济回暖向好和转型升级,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打击地条钢违法违规生产。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协调服务,榆中钢厂复产工作稳步推进,金川科技园与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合作步伐加快,金川科技园A股主板上市、庄园乳业A股上市进展顺利,工业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发展

据介绍,目前,榆中县正迎来城镇化发展的新时期。一是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期。从2011年到2016年,全县城镇化率从40.6%提升到47.8%,城镇化率增速明显,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不断缩小。二是坚持高起点规划,着力发挥引领作用。以规划为先导,制定完善城乡统筹总体规划,完善县城规划和小城镇规划,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建设依据。三是综合配套服务日益完善,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全县形成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级公路为主,以通乡、通村公路为构架的交通网络。城镇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以上。生态敏感区得到切实保护,河流、湿地实施了综合治理和保护,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城乡面貌改善方面,该县以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建设为契机,推进“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编制完成城市总体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城乡规划体系趋于完善。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引进甘肃小额贷款投资担保公司在榆中设立分公司,成立县建投、农投、文旅投3家投融资平台。通过外引、内联、自筹等方式,全方位推进城市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城市管理攻坚行动,实施环境卫生、城市风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城市管理水平有所提升。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补齐交通水利等城乡发展短板。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关停非法排污和未达标排放企业8家,全县生态环境趋于好转。

作为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之一,地处西北一隅的榆中县纵通过深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全县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局面,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进行县域经济发展和扶贫开进行了有效探索与实践。(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