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听华为、科大讯飞大咖谈颠覆式创新 2017TRACKER创新大会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8月30日,由TRACKER创新与《21世纪商业评论》联合主办的“2017 TRACKER创新大会暨年度TRACKER创新大奖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大会开场,针对本次大会主要的研究问题——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如何保卫自身?真正的活下去,产生利润创造价值?华为CBG全球品牌传播顾问唐学鹏认为:“以前很多的商业创新是仅仅聚焦在商业的想法和技术的创新,现在创新对我们来讲,而不仅仅是产品上的创新,是你怎么把好的技术,好的产品整合在你的商业方法里面,作为一整套的方法就是商业模式”。在这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年代,创新既是企业求得发展的源动力又是保持其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无创新不发展,创新不是简单的标新立异,而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变革。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飞博士表示:“中国在这轮的竞争当中,科大讯飞在源头技术创新上、行业大数据的积累上、以及在行业专家的各种表现上已经具备非常好的创新条件了。科大讯飞会有一个在认知智能领域上重要的突破,和美国同样是进入无人区,我们希望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把AI加应用做到更好。”杜兰博士通过现场产品的语音合成技能展示,展现了科大讯飞在技术创新方面独有的优势。

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创新层出不穷,具有辨认创新和思变性质的业态推动了消费结构的升级。FIIL耳机CEO邬宁说:“现在互联网比较发达,很多粉丝、用户会在微信上建群,和我们有互动,私下里也会交流,方方面面不会有任何的局限,最后我们希望给到FIIL的用户,终端的消费者,他感觉到很多事情超乎他的想象,超出他的预期,他就会喜欢、记住这个品牌。我们做所有工作的时候,都会想象如果你是消费者你会怎么样,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体验,更多把他当做朋友来相处。事实上真的也和很多消费者成为了朋友。” 酷特智能副总裁李金柱:“我们根据他的身材比例,给他提供个性化的服装。但是要做到满意,就必须用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技术、把他的信息记录到我的大数据系统里面来,进行数据分析,然后做一幅画像,最后出来一套非常适合他个人的服装。”

近期不断在大众眼前刷新的热点话题人工智能引爆全场。阿里巴巴、BroadLink、物灵科技等位于人工智能前沿的企业在大会上进行了颠覆式的创新与探讨。论坛主持人卢婧女士就“AI在垂直领域具体的应用”一题,引导出嘉宾的见解。阿里集团总监、阿里巴巴UED大学负责人萧健兴说:“在数据上的重点,我们在做生态的赋能和平衡,有很大的成本需要承担。AI帮助我们在数据的决策上效率更好。”BroadLink CEO刘宗孺则说:“垂直领域像金融、电商行业都在用AI的算法,现阶段我们先做的佣人,我说了你就要听得懂,就要执行,当然我跟你说的时候,最好不要像对机器说,更多是自然语言去说,这个已经实现了。”

共享经济持续发烧发热。WeWork作为一个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众创空间,拥有丰富的海外经验。“虽然我们公司是来自美国,可是每个地方都会有当地化。举个例子,在美国工作的人都是背对背,但是到了中国发现很多人工作的时候喜欢面对面。就是根据不同城市的用户改变,我们会不断的分析和察觉到我们用户所需要的东西。”WeWork中国区发展总监余昇鸿说到。

现在不仅仅是城市,乡村也逐渐发展出来了独有的共享经济。艾米会创始人兼CEO唐飞说:“我们的共享模式是基于一个刚性需求产生,人除了住、空气、水,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但是我们每天吃的大米才是真正自己的刚需,当我们去农村的时候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土地都闲置了。我们艾米把这些闲置的农场变成共享农场,我们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的机器人,把这些整体的数据统一在一起,使得我们每个人从稻田到餐桌,形成这样一个共享。”

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更加个性化,差异化产品将会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作为旅游行业的杰出代表,HA、猫途鹰、香格里拉和高远文旅等企业在大会上共同探讨了消费体验升级下旅游行业所能做出的创新。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市场销售副总裁陈延菁:“如果我们观察到现在的粉丝族群来预测未来的趋势,那就是我们的宾客越来越年轻化,过去很多家庭出游的小粉丝,未来会成为我们的主流消费客群。商旅的客人、亲子客人、奢华的客人,其实是非常非常细分的。另外受到新媒体还有明星效应造成的一些明星路线,或者是明星的体验产品。这也是会影响到未来粉丝们在选择出行、选择酒店的一个体验的考量。”

TRACKER创新自5月份启动创新巡礼以来,招募了近300份创新案例,经过3个月的激烈争夺,不断在企业走访中挖掘新型创新潜能,探寻那些真正的创新力量。最终在创新大会上评选出“2017 TRACKER年度创新潜力奖”、“2017 TRACKER年度创新大奖”、“2017 TRACKER年度创新领袖人物奖”三大重要奖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