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榆中:“十大行动”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经济网讯作为甘肃省会城市兰州的城市副中心和后花园,地处兴隆山脚下的榆中县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实现淳朴向善、风清正气、和谐稳定、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理性包容的优良民风,以民风建设“十大行动”为抓手,全力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之一:以道德培育行动引领文明新起点

据介绍,该县在全县发布了《榆中县民风建设倡议书》,开设了国学讲堂、孝道课堂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榆中新闻》增设《民风建设在行动》、《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曝光台》等专栏,播出专题报道80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高速公路出口等公共场所,宣传公益广告1000余件(副)。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兰州市百名好家长”等评选活动,包荣花、赵江梅等15名优秀家长进入市级总评。发动和引导企业参与“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争创活动,推荐市级“守重”企业2户。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到兴隆山烈士陵园、张一悟故居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在全县退休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榆中经济、城市面貌、人居环境、乡村道路等方面的发展和为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

之二:以崇礼明信行动培树文明新观念

该县开展了文明礼仪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在各乡镇设立了交通劝导站,派驻专人进行交通劝导。设立了文明就餐提示牌,与商铺和农户签订了《门前三包与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在政务大厅等党政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曝光台》对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曝光。通过多部门联合惩戒,发放《诚信经营承诺书》8300余份,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社会风尚。

之三:以立规树矩行动培育文明新民风

该县各乡镇、村以弘扬核心价值观、村民行为规范等为重点,对统一编印的《榆中县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完善,在三角城乡高墩营村举行村规民约宣传活动的同时,全县以民俗文化节等多种形式,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法定义务、规范村民行为、宣传家庭美德、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学习先进典型等方面,不断树立文明进步的村风民风。

之四:以明纪普法行动弘扬文明新气象

该县开展了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主题活动,结合 “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手机APP等平台,深化基层依法实践。以开展“四民主两公开”等法治示范村建设,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以特困家庭为服务重点,发放联系卡,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带拟法律文书等法律援助共计223余人次。

之五:以模范引领行动弘扬文明新能量

榆中县还举办了该县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二十四孝模范户”、 “榆中好人”等先进模范评选活动。推选的榆中好人丁述学、杨翠兰、高维忠已入选兰州好人,榆中好人杨正君、常仲怀分别荣登2016年10月和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承办了8场“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模范巡演活动。开展了“你的脸庞,道德模范在身边”文艺创作活动,营造了学习、崇尚、争当、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之六:以环境提升行动打造文明新面貌

该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结合“三大整治”攻坚战,积极开展了以“五好”(村民民主管理好、乡风文明好、村镇文化好、村容村貌好,农民生活好)、“五通”(通电、通路、通水、通电话、通电视)、“五改”(改院、改厨、改水、改厕、改圈)、“五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五有”(有文化体育场地、有多功能培训室、有农家书屋、有村级卫生室、有计生服务室)为载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建设示范工程。建立健全了宛川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和大气污染防治网格管理制。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和周五干部群众卫生大扫除活动,使人居环境整治和民风建设工作双轮驱动。

之七:以移风易俗行动引领文明新理念

该县“2013年小区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谁家有婚丧嫁娶,都会按照标准办理。奢侈攀比之风没有了,浪费减少了,邻里关系亲了,民风变得更和谐了!”榆中县水泥厂家属院红白理事会负责人李凤贵说。

据悉,全县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等相关制度,提倡村民简办红白喜事,文明用餐。开展了“革陋习树新风”为主题的民俗文化节和“乡风文明进万家”等普及活动,引导村民树立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之八:以家风建设行动培育文明新风气

在全县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榆中县甘草店镇干部岳兴文家庭被评选为省、市“最美教子有方”家庭,甘肃省“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岳兴文的妻子李玉英被评为甘肃省“最美母亲”。家庭还自编自拍自演了反映良好家风的微电影《徐母赐字》。省妇联与省文化影视频道联合播出了《家风好故事系列之一——耕读为本忠孝传家》专题报道。家庭还在家风家教进甘肃省行政学院活动中,作了专题演讲。

榆中县文明办主任李娟介绍说:“全县通过开展“传承榆中好家训,人人共育好家风”和书写优秀家风家训等活动,培育了文明新风气。只要我们每个家庭建设好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工作才能有序推进!”

之九:以志愿服务行动助推文明新风尚

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榆中县建立了志愿服务专业化运行模式。截止目前,设立了109个文明志愿者服务岗,43个文明交通志愿岗,注册志愿者达11500人,形成了县妇联、农业局等专业人士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不计其数的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平安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对文成路志愿服务等先进典型事迹进行了推荐报道。

之十:以文化共享行动开启文明新渠道

据介绍,该县在行政村打造了民风建设“十个一”载体和目标,即:建好管好用好一个农家书屋、一个广播室、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支乡贤文化骨干队伍、一个道德讲堂、一套村乡规民约、一次民俗文化节,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十星级文明户”、一批五好文明家庭。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文化市场进行了重点检查。组织举办“欢乐万家 幸福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文艺大展演两场。排演了《七月官神》、《榆中小调·夸咱县城新气象》等节目。开展了“兴隆清风”送戏下乡等演出90余场次。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好榆中”图片展览活动。拍摄完成电影《雪葬》、院线电影《高原菜花香》。举办了山地自行车邀请赛、钓鱼大赛、校园足球联赛、庆祝建军90周年暨创城“双拥杯”篮球联谊等体育赛事,打响了“山水诗乡、魅力榆中”的城市品牌。

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党支部书记罗斌仁说:“通过按照“十个一”一项一项抓落实,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让老百姓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文化共享的实惠。”

榆中县还通过强化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以抓党风促政风带动十大民风建设行动,有序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 “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打造了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民风建设十大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