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主动求变抱团学习 广州温商打造自己的商学院

经济网讯 “温商大讲堂只争第一、做唯一,让它成为温商的品牌,温商精神文化产品的集散地。”广州浙江温州商会执行会长、“温商大讲堂”堂主陈爱陶说。

8月26日,温商大讲堂第七期学习活动在广州花都如期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高级讲师、IPCF国际心理咨询师、企业培训师于默洋,以“家庭幸福与企业和谐之道”为主题,为100多位温商讲述国学智慧与治家、治企之道。在此之前,温商大讲堂已开展走进中行、格力、华为等名企的学习活动。

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州温州商会主动求变,迈出转型步伐。以“温商大讲堂”为主要组织形式,广州温商开启了抱团学习之路,在成为“知商”的过程中,推动商会向学习型商会转型。

抱团学习,提高自身管理领导能力

“优秀的领导者一定是用人之人,而不是做事之人。员工没做好,不意味着他们能力不强而自己代而为之。员工没做好的原因可能有三:没有独立担当并获得成长的机会;用人不当,没有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学习和培训来提升员工能力。因此,识人用人的能力才是领导者的核心,需把核心干部培养成独当一面的专家。” 本期主讲老师于默洋在课堂上讲到。

0-1

第七期温商大讲堂现场

温商大讲堂课堂上的学员大多是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接班人,这些企业的“一把手”。他们对自身的要求越来越高,渴望通过课堂不断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等。这样的情景在近半年来的广州温州商会中愈发常见。

以前的温商喜欢抱团做生意,生意版图遍及世界,被称为“东方犹太人”。如今面临着全球化、信息化等挑战。为突破自身发展瓶颈、一改重商轻文的形象,温州商会开始谋求转型发展。温商大讲堂也正是基于此诞生的,且已组织多场活动。

4月26日,广州温商走进百年中行。学员参观了中国银行行史陈列馆,聆听知名律师王小刚讲述企业经营中面临的财富传承问题,体验中行“百亿授信”和综合金融服务咨询,开启了知识共享的合作创新模式;

5月17日,广州温商走进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在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面对面交流、在生产车间和实验室的走访中,了解其在品质管控、渠道营销、人员激励、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亲身感受企业的精神和文化;

5月26日,广州温商走进华为。在华为消费者BG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涛等的详细介绍下,学员近距离观察了解华为的企业管理、企业文化、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经验,尤其是技术研发投入。

这一切都是在广州温商大讲堂的组织下进行的。除了到企业实地观察,温商大讲堂还邀请了娇兰佳人创始人蔡汝青、中国经济学史研究专家李晓等优秀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分享授课,主题多是关于经济运行情况与企业经营问题。

一系列课程和企业考察,不仅开拓了商会成员的视野,也推动着温州商会向知识型商会转变。在商会成员的积极响应下,“让温商成为知商,让知识更有价值”的口号掷地有声。

东莞市艺绣绣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邹飞龙二十来岁时就来到广州打拼,钱是赚到了,但是越来越感觉到在经验学问上出现了瓶颈,因此参加了温商大讲堂。经过几次大讲堂的走访、上课后,他发现自己的思维变化了,视野更开阔,做事有信心了,“温州大讲堂弄得特别好,让年轻人有学习的机会,前辈成功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让温州人在这里做到越来越好,越走越远。”

广州市鸿鑫织造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昌庆则表示,“温商大讲堂这个平台让我们不断厚德滋养,从每位温商身上、老师身上、优秀企业家身上学到很多,这个平台让我们爱上了学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营造知识型商会,做温商自己的商学院

广州温商的学习热情日益高涨,与温商大讲堂的设立有很大的关系,也是温商面对新形势的群体诉求。

0-2

第七期温商大讲堂现场

当前,全球化与科技创新浪潮席卷而来,新商业正在崛起。作为传统的经济模式,“温州模式”的竞争力有所消退。以实体经济为主的温商也普遍反映“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商会作为凝聚地方企业力量的组织,纷纷思考转型大计。

在第二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曾对粤港澳温商提出“十六字”的精神,希望广大温商“团结互助、共克难关、坚守实业、创新发展”,做好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

如何贯彻落实“十六字”精神,为处于转型升级中的温商再创辉煌提供智力支持?广州温州商会想到了打造集体学习新平台的方法——设立广州温商大讲堂,进一步加强温商与外界先进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在粤港澳温州人中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时间回溯到2017年2月26日,广州温商大学堂在此日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一个创新性的商会集体学习平台诞生。由此,每月26日成为大讲堂开讲之日。

“温州人需要更大规模的聚集,更精密的协作,由此可以看出,一个提供学习和集思广益的平台必不可缺,”陈爱陶在开课仪式上讲道,“我们将以引进来、走出去方式,为温商传播知识、启迪智慧,以提升温商战略思维能力,突破故有模式,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找准自身位置,实现新的飞跃。”

据了解,作为广州温商学习交流的新平台,温商大讲堂由粤港澳温州商会、广东省浙江温州商会、广州温州商会主办,其宗旨是帮助粤港澳温商更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目前已成功举办七期,每次会吸引百余名商会成员参与。

谈及对温州大讲堂的感想,广州富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文感受颇深:“我在大讲堂课程里学到了蔡会长的产品为王、百年中行的传承、格力的创新、华为的科技及各位教授的智慧,使我的企业在管理、定位、创新上得到很大的启发。希望温商大讲堂今后能够成为温州人的商学院。”

海潮活动策划陆姝含则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她说走进格力,领略到中国女企业家坚韧和无比自信的人格魅力,以及中国制造如今在全球市场的国际地位。走进华为,学习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技巧,他们的管理既有中国传统文化也有西方的管理艺术,对经营自己的企业颇有启发。

“温商大讲堂”模式正在形成

如今,从广州开始,温商抱团学习之路由南向北,催发各地温州商会集体学习的风潮。“温州大讲堂”模式正处于积极探索阶段。

0-3

第七期温商大讲堂现场

据了解,今年4月,宁波市温州商会主导的温商大讲堂成立并展开了第一讲,90余人参加了“中小企业财务规范与税收问题”讲座。6月,延边温州商会开设了“延边温商大讲堂”,以“互联网与中小企业发展”为主题举办了第一讲。

目前全国地市级温州商会有260余家,覆盖国内80%地市级以上城市。海外温州商会团体230多个,在外温州人超过200万。基数如此庞大,在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之前,仍有一段很远的距离。此外,大讲堂模式能否持续下去,需要资金、人员、组织支持,最重要的是需要学员的积极响应。在这一点上,相较于其他地方商会的大讲堂,广州温商大讲堂的发展较为成熟,模式正在逐步成型。

在速8酒店总经理郑伶芬看来,大讲堂要建立起一定的制度并予以完善,让学员的学习行为可以有规可循。“说温州人只会做生意不爱学习,可能境界没达到那个层次,以前也没有危机感,但现在不一样了。我觉得温州人比较懒散,一定要把制度抓起来,条条框框写清楚比较好,一分钟也不要拖。”

现在大讲堂每次上课前,干事都会主动提醒学员手机开静音、不要迟到早退等。甚至有人建议,用迟到一分钟罚款一百块来改正上课拖拉的习惯。总之,在学校怎么要求学生,在大讲堂就会怎么要求这些企业家。

有学员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反映,虽然广州温州商会之前也有组织一些学习活动,但大讲堂成立之后,干事策划、组织的力度加大,学习机会更多,更加激发了商会成员的学习热情。

“为什么有人一年赚几千万、几个亿,有人只赚几千、几万,都是脑袋不一样的问题。脑袋是到外面学习来的,不是自己创造的,接触的人多了,老师多了,学的就多了。我希望在大讲堂每人每天进步一点点,文化高低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郑伶芬说。

广州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项积勇则认为:“温商未来十年发展靠的是智慧和人才。有人说温商在新时代遇到了瓶颈,但我很有信心,因为温州人一直在学习。人不学成不了才,温商的未来肯定会走向更辉煌。”(邹锡兰 伍素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