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从“私摇”到“官摇”,上海正式步入摇号买房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今后在上海买新房要摇号了,不过不是开发商自己摇,而是在公证处见证下一起摇!从“私摇”到“官摇”,上海正式步入摇号买房时代。

8月29日上午9点,在上海市宝山区纪蕴路458号上海婚礼中心内,中环国际公寓三期正式开盘销售,与以往不同的是,不是所有意向客户都能进场选房,已经认购过的每户人员只能有2名代表入场摇号选房。有房产中介告诉经济网记者,认购需要提前支付30万元意向金。

自今年7月上海发布公证摇号新政以来,这是上海首批按照摇号购房新规来选房的楼盘之一。在此之前的8月26日,位于上海嘉定区安亭新镇的“安勇嘉苑”项目在嘉定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开盘销售,也采用同样的公证摇号方式确定购房顺序。

1

大多数意向认购客户早早就来到摇号现场(摄影/宋杰)

8月29日当天8点半,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意向认购客户早早就来到摇号现场,门口还聚集着多家房产公司销售人员。开发商此次共推出约58-250平1-4房,共计608套房源。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90平米左右的中高层房源最为抢手。

2

家属隔墙讨论(摄影/宋杰)

不过令记者遗憾的是,由于安保严格,全程经济网记者都未能进入“金色大厅会展中心”现场。很多家庭举家前来,也仅有两名家庭成员可以进入内场摇号,家属只能隔墙讨论。

外场房产中介人员向经济网记者展示了手机与内场人员沟通的直播视频,记者看到,现场采用公证摇号方式确定购房顺序,整个摇号排序的过程由上海市东方公证处现场监督公证,确定意向认购客户选购房屋的顺序,按序购房。

据了解,此次“官摇” 的具体流程包括:

8月28日中午12点前,经开发商审核入围并已签署《购房意向书》的意向认购客户具有参加摇号排序的资格。意向认购客户签署的《购房意向书》的“认购编号”即作为参加摇号排序的号码,一个《购房意向书》的“认购编号”作为一个参加摇号排序的号码。8月28日18:00前,有权参与摇号排序的《意向认购客户名单公告》在摇号排序现场公示,并由上海市东方公证处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已公示的《意向认购客户名单》(即摇号排序基础数据)提交上海市东方公证处公证员,有公证员核对与公示的名单是否一致。名单内容包含认购编号、意向客户姓名、身份证件号码。多人共同认购一套房屋的,列入摇号排序基础数据中的意向认购客户姓名记录为“《购房意向书》上列于第一位的意向认购客户姓名”加“等”再加“(实际人数)人”(例如,有李XX、王XX、张XX三人共同认购一套房屋的,记录为“李XX等三人”),身份证件号码仅记录第一位的意向认购客户的身份证件号码。

在公证员的监督下,由开发商委托代理人按下电脑键盘,开始随机摇号排序,摇号排序结果在屏幕上同步显现。屏幕上第一个出现的《购房意向书》的“认购编号”在摇号排序结果第一位置显示,顺序号为1,依次类推。电脑随机摇号排序获得的顺序号即为选购房屋的顺序号,依序选房。摇号排序完毕后,由公证人员当场从摇号系统中导出排序结果,现场制作摇号排序结果文件(包括摇号排序结果顺序号、与顺序号对应的认购编号、认购客户姓名),该摇号排序结果文件将在现场以书面张贴等方式公告,之后,上海市公证协会官方网站予以公示。

在上海市东方公证处公证员现场宣读公证词后,现场摇号排序活动结束。开盘结束的一周内,开发商将摇号排序现场监督公证书上报区房管部门备案及房地产登记部门核查。

相关链接:

今年7月,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贯彻商品住房项目销售采取公证摇号排序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沪建房管联[2017]590号)。意见明确,暂定在本市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期间,商品住房项目开盘销售的(包括商品住房预售和现售),应采取公证摇号排序,按序购房。

上海市住建委、司法、房管部门强调,商品住房摇号排序,按序选房,是为了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公开、公平、公证地维护广大购房人合法权益,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做到摇号过程透明化,一旦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弄虚作假等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并列入全市信用管理“黑名单”,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根据《实施意见》及市公证协会根据《实施意见》制定的《办理商品住房项目销售摇号排序现场监督公证的指导意见》,上海市公证摇号主要规则和流程,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积累客户规则应当符合国家和本市关于住房限购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以及商品住房销售管理规定。不得设置有利于内部、关系户等购房的入围条件,本项目代理销售企业以及其他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员工不得入围。积累客户规则应报区房管局备案,并在项目或售楼现场公示,至少公示7天。

二是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购房人应当与预订人、预出售合同购买人、预告登记预购人保持一致,认购后不得增加、减少、更改购房人姓名。购房人姓名不一样的,房地产交易中心不予办理网上备案等交易手续。

三是应当制定《销售公告》、《摇号排序规则公告》、《准售房源公告》、《意向认购客户(积累客户)名单公告》,并必须在摇号前一天以醒目方式在销售现场公示,并另行向东方公证处申请保全证据公证。

四是应当使用公证机构提供的电脑和电脑软件进行随机摇号排序,确保不被人为干预。开发商必须按照公证摇号确定的选购顺序组织选房;摇号排序结果必须在现场公示,并提交所在区房管部门备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