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经济动员作保障,心理干预援灾区

经济网讯 8月26日至28日,甘肃省经济动员心理危机干预保障大队在陇南文县天池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行动。

保障大队队员开会协商心理援助措施   摄影:李开南

保障大队队员开会协商心理援助措施 李开南 

保障大队队员一行深入灾区  摄影:李开南

保障大队队员一行深入灾区 李开南 

保障大队队员向村民了解情况  摄影:李开南

保障大队队员向村民了解情况 李开南 

26日,甘肃省经济动员心理危机干预保障大队一行顺利抵到受灾最严重的天池镇,武装部部长张顺接待了保障大队一行。队长莫兴邦、副队长王成德、张瑞龙立刻汇报了本次行动的来意,天池镇党委王小平书记立即协调了保障大队人员的住宿,并就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人群和地点等做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

27日,保障大队全体队员赴天池镇天池村和白马村了解、走访。天池社和白马社受灾最重,造成了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1135亿元。

白马村村主任李永平和天池村主任王祖荣的儿子王志平分别介绍了本村受灾伤亡情况。保障大队成员分别到遇难者家庭看望了遇难者家属。队长莫兴邦、成员王旭分别为7名遇难者家属作了哀思心理技术处理。得知在帐篷中的受灾群众急需心理援助,副队长王成德、张瑞龙分别带领成员朱浩源、荆萌、陈琳、潘晨曦、龙虹、李雅丽、倪娟、杨丽、曹黎、杜军红等在救灾帐篷中开展心理救援和危机心理干预工作。在2个村、4个救灾安置点,为24户81人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

因天池小学2名学生在陇南文县发生8•7暴洪泥石流灾害中遇难,28日上午九点,在天池镇武装部部长张顺带领保障大队成员来到文县天池学校,校长杜付才、副校长何信选和队长莫兴邦沟通,决定为全校师生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深入天池小学对学生进行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疏导    摄影:李开南

深入天池小学对学生进行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疏导 李开南 

给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摄影:李开南

给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李开南 

甘肃省经济动员心理危机干预保障大队一行深入天池镇灾区现场  摄影:李开南

甘肃省经济动员心理危机干预保障大队一行深入天池镇灾区现场 李开南 

当日是开学第一天,第一课是心理疏导课。14名专业人员同时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13个班级523名学生进行灾后心理危机干预。课后,还为93名学生和20多名教师发放《陇南“8·7”暴洪泥石流灾区民众心理健康调查问卷》。

爱心不断,足不停息。保障大队队员顾不上休息,马上赶往天池一心幼儿园。园长张晓亮向保障大队一行介绍了幼儿园情况。保障大队为灾区幼儿进行了心理慰藉,对老师们进行了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对幼儿园环境安全作了指导,并为幼儿园赠送了画册和学习用具。

据了解,园长张晓亮部队转业后,就办起了家乡的第一所民办幼儿园。在这次救灾中,他没有顾及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动员天池镇民兵和武装部长张顺一起开车赶往最严重的白马村和天池村呼喊村民转移立下了汗马功劳。他说,如果不及时呼喊,可能伤亡的情况就不可估量了……。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协助下,甘肃省经济动员心理干预服务保障大队14名队员通过两天在灾区的心理干预服务活动,在灾区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一名队员因感冒在天池镇药店买药时,药店负责人说:“你们是帮助我们家乡的,不能收你们的费用”;队员们早餐时,灾区民众抢着付钱;小吃店老板看到队员们的辛苦,把自家的西瓜拿出来送给队员;天池小学孩子看到心理援助老师们的辛苦,上完课后给老师们买来了矿泉水……,这件件小事深深地感动着队员,但他们还是婉言拒绝了。

在救灾帐篷中开展心理救援和危机心理干预工作  摄影:李开南

在救灾帐篷中开展心理救援和危机心理干预工作 李开南 

保障大队队长莫兴邦博士说,到达灾区走访发现,一些人焦虑感增加,不良情绪潜滋暗长,社会心理更加复杂敏感,失衡心理在少部分受灾群众中积累蔓延,极易引发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如果疏导不及时、服务不到位易引发社会问题。因此,及时有效地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救助帮扶,缓解心理压力,疏导不良情绪,让当事者看到希望,是非常必要的。

此次行动得到了陇南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文县发改局的大力支持。据悉,甘肃省经济动员心理干预服务保障大队29日将赴陇南文县受灾的黎坪镇继续开展灾后心理危机干预行动。(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