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教博会”第三年: 教育创新的中国声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深耕课堂教研十几年的教改硕果、专注西部农村薄弱学生成长的公益行动、培养创新精神的创客教育、打下中国烙印的母语学习……一批以立德树人、培养学生21世纪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的教育创新优秀成果,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下称“教博会” )上集中展示,令所有到访者印象深刻。

在教博会采访期间,“教育创新”、“成果优化”、“核心素养”、“公益精神”,“标准化建设”……成为记者从多位教育从业者处听到最多的对教博会的印象关键词。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由高校主办、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服务我国基础教育实践、完全公益性质的教育博览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展示交流平台作用不断放大,运行模式日渐成熟,对带动教育创新成果出炉乃至教育产业化落地的风向标效应开始凸显。 

教博会“火热”背后:在教育创新领域建立中国模型

教博会的热度,从一组数据可见一斑。

三天展会期间,参会人员覆盖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含港澳台地区。有近140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180多个省市区县教育行政教研机构、13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70多家媒体、620多家企业、近60家公益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参会。

人气火爆的第三届教博会

人气火爆的第三届教博会

记者在人气爆棚的举办地北京师范大学邱季端体育馆看到,展馆划分为九大展区,分别是SERVE奖成果展区、数学与科学成果展区、项目式学习成果展区、学校建设与教师发展成果展区、区域整体改革成果展区、人文与艺术成果展区、个人成长与社会参与成果展区、科技与创客成果展区、阅读与思维成果展区。同时,青海和西藏两省区也组团参加了教育部“西部教育改革支持计划”阶段性成果展示区。

在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看来,2015年首届教博会至今,三年时间见证了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从艰难起步到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三届教博会共展示了近700项教育创新成果,它们来自中国的每一个省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它们来自教育界、企业界、公益界;来自一线教师,也来自专家学者……

陈丽表示,这些成果比较好地凝聚了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改革与探索的重要成绩,给数以万计的参观者带来震撼和惊喜。同时,三届教博会还举办了300多场各类活动,如论坛、沙龙、特别活动等,成果展示方和参观嘉宾借助教博会这个平台进行深度的交流和沟通。调查数据表明,无论是成果展示方还是参观代表,普遍反映受益良多。

纵观教博会三年历程,一批利用新技术、旨在解决传统教育痛点的“民间”创新成果成为最受业界和市场人士“吸睛”之处。教博会筹办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教育领域同样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亟须增加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供给”,淘汰背题型、提分数等应试教育的“落后产能”。

一位从西藏远道而来观摩教博会的中学校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教博会最吸引人的是,这里几乎没有单纯的著作、论文类成果,以及传统教育展会中简单地展示硬件仪器设备。“都是能够解决具体问题的整体性产品和服务体系,且能在实践中得到成功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二届教博会开始,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推选的10项SERVE奖成果,备受教育业内人士关注。SERVE是该院提出的一种教育创新成果模型,主张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EDUCATION)应具有正确的价值理念(VALUE),围绕特定的对象和问题有系统科学的解决方案(SOLUTION),同时建立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标准(RULES),并且形成了可重复的成功实践案例(EXAMPLE)。

实践证明,教博会推出SERVE模型,在积极引导教育创新和成果优化的方向,全面推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实上趟出了一条新路。作为SERVE奖的发起人,刘坚希望“在教育创新成果评价领域发出中国声音,建立中国模型,形成中国流派。”

教育创新成果如何更好转化? 《蓝皮书》建议设立国家级实验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教博会从500多项申报成果中优选100项成果进行展示,又从100项成果中推荐了10项SERVE奖成果 ,它们是:《骨干教师团队研修的创新实践研究——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的九年探索》;《核心素养导向的学科能力诊断评价及教学改进系统》;《基于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的理论与实践》;《“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少年派素养课程体系及科技助学模式》;《云桥学院:农村教师与高校师范生专业互助成长平台》;《“课程、空间、活动”三位一体的创客教育实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践与探索》;《BOXFiSH盒子鱼英语APP》和《亲近母语:以儿童阅读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魏锐全程参与了今年SERVE奖成果的评选,据他介绍,这10项成果有大学与中小学携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实践探索;有运用公益项目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助力农村教育发展的持续行动;有来自一线学校的项目,直指教育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更有打下中国烙印、培养中国心,专注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情怀。

以亲近母语为例,该项目在整合了16年来在儿童阅读课程、种子教师培养、书香校园建设等领域的诸多成果基础上,针对区域、学校的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整体推进中的瓶颈、儿童阅读课程整体构建中的实施难题、校园整体阅读生态及母语文化构建问题、小学语文教师团队成长的专业性难题,推出了以儿童阅读推进小学书香校园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旨在将校园建设的重点从活动层面深入到课程领域,为学校提供专业的儿童阅读师资培训,为校园阅读资源及阅读文化建设提供专业支撑,帮助学校制定长效管理机制。

一组数据或可以佐证源自民间的“首创精神”的强大。六年时间的推进,确保每个孩子诵读960首诗歌,阅读112本图画书和48本儿童文学经典和中外名著,师生共同完成500万字的高品质阅读,自主阅读量不低于1000万字。目前以儿童阅读推进校园书香建设已经服务于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安徽、青海等30个省市自治区,3000多所学校。发展实验学校500多所,培训教师10万余名,惠及3000万儿童。

国家督学、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工作小组成员成尚荣认为,亲近母语项目具备四个特点,第一,以浓烈的家国情怀、公益之心、专业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展现了文化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亲近母语运用母语、中国汉字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第三,亲近母语,亲近儿童。让儿童成为有根的人、有魂的人;第四,亲近母语,亲近实践。深入边远农村地区,改变着中国的小学教育。

本届教博会另一个特色当属首份《中国教育创新成果蓝皮书》的发布,这是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基于SERVE模型的教育创新成果的评价标准体系,对三届教博会展示的150余项优秀成果进行分析、评价和总结后,分析我国教育创新成果的主要进展、先进经验、问题与不足、发展趋势等,为我国教育创新成果专业品质的提升以及教育创新实践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指引方向的一项权威成果。

关于最受业界关注的教育创新成果应用推广,《蓝皮书》认为:“由于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尚未建立,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制度、经费投入、准入机制很不成熟;资本市场深度介入教育内涵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激发;如何建立有效的政府政策支持、舆论环境、市场规则,还有待破题。”

《蓝皮书》同时提出倡议:建立教育创新成果转化国家级实验区,研制和试验教育创新成果准入机制、制度安排、专业评估、交易平台、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舆论引导等系统化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