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金融科技发展给了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标准建立的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不断扩展,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对传统金融业务的模式、流程、效率和监管方式产生深刻影响。星展银行和安永联合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投资额飙升至88亿美元,占据全球份额的25%之多。而零壹财经的《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与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共发生504笔投融资事件,获投公司累计融资金额达1135亿元,其中,中国金融科技投融资共281笔,占全球56%;总金额875亿元,占全球77%。

0829_1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

日前,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就金融科技在国内的发展和监管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官晓岚表示,随着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的金融科技的逐渐成熟和运用,资本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业态将发生重大变化。对于中国来说,这无疑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作为国内资深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恒生电子在多年前就已经参与到这一领域内来。在今年6月初,恒生电子就发布了在智能投资、智能数据、智能投顾、智能客服4个方面的智能金融产品。同时,恒生电子的第二批智能金融产品也有望在年底发布。据官晓岚介绍,除了通过成立恒生研究院、加强自身技术人员的科技水平,恒生电子同时也注重国外相应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今年5月恒生电子在美国纽约投资了一家区块链企业,这家企业正在协助特拉华州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进行公司登记、注册。目前,该州议会已经通过法律,认可在区块链上的登记是合法的。在他看来,这意味着新的金融科技的运用将改变整个金融业态,金融业务的基础设施将从物理网络转向虚拟网络,金融机构的经营方式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从业机构也将面临重大的挑战。

“据公开资料显示,《财富》五百强企业中近六成是依特拉华州法律规定成立的,而且特拉华州拥有超过半数的全美上市公司总部。特拉华州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公司股权登记,可以减少新公司注册的成本,并简化繁琐的书面操作流程。”官晓岚表示,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企业股权的转让、财务报表的完成可能都会通过区块链来进行,这无疑会对交易所、会计事务所等传统金融从业机构的业务形成新的挑战。

在谈到金融科技在国内的发展时,官晓岚表示,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包括区块链的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中国和世界先进水平技术上的差距并不大。金融业是对技术特别敏感的行业,随着运算能力的提升,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大量可运用的数据,金融科技未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从世界角度来说,过去金融业在国内的发展一直比较滞后,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无疑给了中国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过去我们只能遵从国际金融领域已经制定的标准,但是目前相应技术在国内的发展,也使得中国有机会参与新的国际标准制定。”官晓岚说。

尽管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已是全球瞩目,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金融科技已尽善尽美。在官晓岚看来,金融本身需要接受相应的监管来避免风险的发生,尤其是金融科技提供跨市场、跨机构、跨地域的金融服务时,会使金融风险的传染性更强、波及面更广,也就对监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目前来看,金融机构通过牌照管制来保证风险可控的方式仍然是必要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