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数衍科技助力民生大数据研究中心落户宁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记者8月28日从数衍科技公司了解到,依托该公司在线下数据采集和开放数据服务平台领域的核心技术和科研成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宁波分院、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宣布在宁波联建 “民生大数据研究中心”。

据介绍,三方将围绕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税总局《“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和航天信息“云税”生态建设,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而未来的合作将会渗透到更广泛的民生领域。

民生直接反应城市人民消费水平和生活特点,政府掌握关系百姓衣、食、住、行、医等细颗粒民生数据并有效应用这些数据,完成民生服务从经验驱动数据驱动的转换,让公众生活得更安全、更健康、更方便、更文明无疑变得尤为重要性。但民生类服务企业数量众多、类型复杂,公众需求更是千差万别,这就需要沿着“以政府为中心,让第三方开发者参与云应用”的开发路径,构建旨在向公众提供更完善的便民应用与企业服务”的民生云平台,由政府为公众和企业提供“端到云”的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民生大数据研究中心”大数据方面重要的基础建设者,数衍科技专注于行业消费大数据和行为轨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应用,方便企业对接线上用户和支付、发票等各类服务资源,同时,帮助政府主管部门利用民生云的生态机制,逐渐形成良性循环,达到自我“造血”的目的。交易数据上云,需要规模化的数据源。依托其原创专利的数据桥接技术和基于这个核心技术的各类应用服务,目前数衍科技已经与航信在发票大数据领域建立了深度合作,航信在税务管理、金融支付服务应用和物联网应用等民生领域拥有深耕多年的广阔市场,可以预见,在此基础上数衍科技可以大幅加快餐饮、商贸、酒店等线下服务企业的交易数据上云进程。

在民生上云的实施过程,为政府搭建交易数据接入处理平台是“云链成型”的基础。通过对接支付数据服务和发票数据服务,数衍科技将有效解决民生服务企业接入互联网服务过程中存在的技术、服务问题,帮助政府沉淀线下商户交易数据。在线下交易数据基础上开放对外数据服务能力,对接各方资源,打通服务企业向线上线下全渠道转型,形成涵盖线下线上全产业链共赢的生态圈。与此同时,建立基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动态的民生开放云模型,打通数据政务云通路,利用服务企业交易数据、相关用户行为数据和政务云数据综合分析来做对民生政务理解和规划支撑,形成物价、医疗、食品等多元化指数,指导政府民生决策,助力城市智慧物联的应用。

另据介绍,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近日听取了数衍科技就智慧城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关情况的汇报并亲自体验了有关产品,裘东耀对数衍科技自主创新的购阿购、数衍票据通、地面交感产品等给予高度评价。

“线下商业消费数据是民生云的重要组成,建立起以消费数据为基础的开放生态体系,从数据层面洞悉消费升级趋势,将帮助制造企业供给侧改革升级和产业升级,而输出的民生指数数据也会为政府公共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这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数据基础。”数衍科技CEO王占宏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