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碳谷全球石墨烯制备新技术发布会在京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8月28日,中国碳谷——全球石墨烯制备新技术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港股允升国际(HK01315)董事会联席主席、碳谷科技首席专家戴加龙发布了新一代石墨烯制备技术——微机械剥离工艺,该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石墨烯产业的“定性不能定量”难题,并初步实现了物理法制备石墨烯的产业化。在该次发布会上,碳谷科技还与扬州大学、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港股允升国际董事会联席主席、碳谷科技首席专家戴加龙在演讲

港股允升国际董事会联席主席、碳谷科技首席专家戴加龙在演讲

戴加龙在发布会上表示,微机械剥离工艺技术具有产率高、工艺线路短、能耗小、成本低的特点,而且其产品品质优良、质量稳定。特别是在很多企业对石墨烯产业“跃跃欲试”,但是结构“零缺陷”的高品质石墨烯少之又少的情况下,新一代石墨烯制备技术为制备高品质石墨烯的实际操作树立典范。

戴加龙认为,实际操作中高品质石墨烯的制备应该包括前处理、中制备、后整理等3个阶段。“前处理是对石墨烯原料的清醒认知,中制备要在加工过程中弄清石墨烯的排列方式,后整理着重处理石墨烯二维结构的厚度难题。

江苏省江阴市祝塘镇党委书记赵炯在发布会上致辞

江苏省江阴市祝塘镇党委书记赵炯在发布会上致辞

江阴市祝塘镇党委书记赵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碳谷科技是祝塘镇——石墨烯小镇培育建设的主体,子公司在高品质石墨烯制备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在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和碳谷科技的不懈努力下,一批下游应用的企业逐渐集聚,相关石墨烯应用产品正式投产并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中国碳谷科技效应不断增长,特色产业边界逐步明晰。

“祝塘镇第一具有敢为人先的人文气质、第二具有勇争一流的企业气质、第三具有开拓发展的创新气质……”祝塘镇副镇长承晓华如此描述祝塘的小镇气质。他表示,祝塘石墨烯小镇规模面积2.35平方公里,计划投资78亿元,以合成云母和石墨烯高端制造企业为主体,在产业生态上打造三中心,石墨烯服务综合体主要包含了政策服务中心,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人才培训平台,以及智慧社区平台等上下游配套产业。

碳谷科技与扬州大学、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碳谷科技与扬州大学、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在空间布局上,祝塘镇着力打造二维材料概念的“一带一路”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和南北畅通、东西连通的产业发展快速路,在行业引领上打造石墨烯全球化交易平台、全球石墨烯产品交易中心,在小镇投资运营上实行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多种新型融资方式。

对应于产业链下游的石墨烯产品应用,江苏盖姆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寒松着重推荐了三款成熟的高端石墨烯产品:第一个是石墨烯的油水分离装置,第二个是石墨烯机高分子保温板,第三个是金属纳米材料。沈寒松介绍,现在的保温板存在很多缺陷,酚醛泡沫板一方面抗拉的程度小、容易碎,另一方面抗压强度偏小、容易破碎,尤其是酸性特质,因为很多建筑物外部有金属板在酚醛泡沫板上面,因为酸性而易腐蚀,影响整体的寿命。而针对酚醛泡沫板的缺陷,中国碳谷利用技术优势经过多次的实践和工艺的验证,开发了专用石墨烯材料,使各项参数指标都高于现行材料,成为这个行业炙手可热的产品。

中国碳谷—全球石墨烯制备新技术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中国碳谷—全球石墨烯制备新技术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中国石墨烯商业应用旗舰计划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猛表示,因为石墨烯可以应用360行在航天航空、环保、传播、生物医药以及大量的纺织服装和传统制造行业,而且在全世界的石墨烯产业中,中国已然走在时代的前列。赵猛建议,碳谷科技与祝塘镇要能抓住石墨烯的360行的产业覆盖能力,就像发展保温板材料一样,将石墨烯附加到各个优势产业中,使祝塘石墨烯小镇形成融合发展的新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