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发起“301调查”,美国想向中国要价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日前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单边主义色彩浓厚的“301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将调查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创新等领域的实践、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或具歧视性,以及是否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责编:周琦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日前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单边主义色彩浓厚的“301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将调查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创新等领域的实践、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或具歧视性,以及是否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

这是典型的贸易壁垒,而不是简单的“贸易战”。其目的很简单,向中国要价——允许产业资本流向美国。

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判断?第一,中美贸易是“互补”的,不存在同类商品国际市场争夺的问题,中美之间不可能存在“贸易战”问题;第二,美方深知中美贸易互补性,所以此次调查针对知识产权,而不包括此前预计的钢铁和铝制品,因为美国基本已停止生产中低端钢铁和铝,拉高这类商品关税,有损美国“再工业化”进程;第三,“特别301”更多地作用于美国在华投资的企业,如果它可以成功逼迫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回归美国本土,那当然会减少中国出口,但这样的“贸易战”更多凸显的是“资本战”背景。

实际上,美国政府已经为美国在外企业回归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比如,尽管降税措施还没有最终落地,但美国政府通过不停地喊话以强化这方面的预期;尽管美联储在加息,甚至在做缩表准备,但从美国货币乘数仅为2.98倍的现实条件看,美国加息、缩表同时刺激货币乘数回升是不会影响美联储“宽松货币立场”的。美国融资成本实际很低,尤其是股权融资成本应当属于历史最低位。

在一系列优厚条件下,按说美国企业应当非常愿意回归美国本土,但现在看,情况并不理想。第一,减税政策尚未落地,而且减税幅度充满变数;第二,美国的劳工问题恐怕更是企业家担心的问题,不要以为曹德旺遇到的问题只是针对中国企业,其实在美国的所有企业都一样,工会组织很难对付;第三,在种族矛盾越发激烈的情况下,美国企业本土生产的稳定性受到巨大威胁。

特朗普的国内政策受挫,对华高筑贸易壁垒成为比较自然的选择。然而,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都是美国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这些商品美国本土早已不生产,想找到中国商品的替代国,不仅需要替代国拥有庞大的产能,而且加工品质和订单完成时限都要充分满足条件,恐怕没那么容易。

除了逼迫美国企业回归本土的意图外,此次调查或许还有向中国要价的目的——希望中国解除企业对外投资的管理政策。实际上,中国政府已经发现,许多企业对外投资有一些问题,部分企业还存在资产转移的嫌疑,这也是最近中国政府不断收紧企业对外投资的原因。中国对外投资政策的收紧当然会令特朗普难受,或许这正是他对中国不断加大贸易压力的原因。

20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美国两次利用“301条款”攻击日本,导致日本经济陷入“滞胀”深渊。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相当一部分优质产业为绕过美国贸易壁垒而直接到美国投资。日本国内实体经济空虚后,地产、股市乃至整个经济日渐呈现泡沫化状态,进而引发金融危机。

所以,中国必须吸取教训。不管国际压力多大,我们都必须保持国内实体经济具有强健的体魄,都不能允许中国经济“脱实向虚”。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