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新疆克州:县处级“第一书记”驻村纪实(2)

面对复杂的州情,克州从今年开始持续选派州、县(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到行政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目前全州291个行政村(社区)已实现“第一书记”任职全覆盖,希望构建起“党组织为核心、第一书记为班长、各驻村力量为支撑”的村级治理新格局。

75 乡党委书记高强所在的阿扎克乡,目前还有贫困家庭2239 户10439 人,脱贫压力巨大。图为高强在村委会与退伍老军人代表座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I 摄

    乡党委书记高强所在的阿扎克乡,目前还有贫困家庭2239 户10439 人,脱贫压力巨大。图为高强在村委会与退伍老军人代表座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摄

记者手记

一个乡党委书记的一天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三个月前,克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处级干部高强离开了工作多年的机关,到州所属的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担任乡党委书记。

从州委大院到乡政府,不到5公里的距离,发展、稳定、脱贫这些曾经略显宏大的课题变成一个个具体家庭和案例,摆到高强面前。他坦言,“从州上到了乡里,看起来职位低了,但收获和成长巨大。”

8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跟随高强,了解和记录了这位乡党委书记一天的工作。

上午9点,高强提前到岗(编者注:当地上班时间10:00-14:00,16:00-20:00),当天,他要主持研究乡里的干部和人事工作。上午的会从10点一直开到12点半左右。

13点左右,高强在微信群里收到阿图什市委组织部发来的信息,了解乡里几位内地招录的高校优秀毕业生的工作生活情况。类似的“工作群”高强有8个,此时已有很多消息在弹出,在手机上浏览、处理完一些紧急事宜后,他又把乡里几个包村干部叫到办公室,对干部入户、小额贷款、安居富民房建设等几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

接近14点,高强开始批阅文件。“有些材料是今天必须报上去的,比较急。”他说。他的办公桌上,一摞将近40厘米厚的材料摆在那里,可见这位乡党委书记的“繁重”任务。

记者随机翻阅了几份文件,上面都有高强手批的落实意见或处理办法,长的有几段话,短的寥寥几字。

15点,记者随高强在乡政府的食堂吃了一碗拌面后又回到他的办公室,开始了当天短暂的一段休息时间。

高强终于可以靠在沙发上,他说,“下来后发现,乡村其实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你的很多想法有了实践的空间和场所,我认为这是最锻炼干部的。”

“在机关时主要是案头工作,突发事情少,基本都在可控范围内。”对比之下,高强直言,“现在是直面老乡,千头万绪,预期之外的事情多。”

记者留意到高强办公室中的垃圾篓里,堆满了润喉糖和含片的空盒子,“每天说的话太多,不吃这个嗓子受不了。”高强说。

时间来到16点,高强开始了他的“调研”时间。当天下午的第一站,高强来到他的联系户,65岁的铁提尔村贫困户阿不力米提·依克木的家。

高强对这家人的经济情况了然于胸:总共4口人,劳动力1人;耕地10亩,其中葡萄5亩、小麦5亩;房屋面积200平方米,土木结构;养殖牛2头,羊7只;加上各项惠农补贴,全家年总收入21000元,各项支出10000元,人均纯收入2750元,属于“一般贫困户家庭”。

尽快让阿不力米提告别土房,享受到政策,盖起安居富民房,是高强今天走访的主要目的。对此,阿不力米提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高强告诉记者,阿不力米提的爱人因为常年生病,需支付大量医疗费用,属于南疆农村有代表性的“因病致贫”。

在高强的“帮扶计划”中,阿不力米提家要在今年12月份脱贫,方法是就业脱贫。在他的帮助下,一个月前阿不力米提的小儿子在村里开了一家理发店,一家人生平第一次有了耕地之外的收入。

离开之前,高强问起“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阿不力米提说,还是小儿子的结婚问题,他停顿了一下又说,“希望政府帮助”。高强翻开笔记本,记录了下来。

起身道别时,阿不力米提右掌贴近胸前,一个劲地说“热合买特” (编者注:维语“谢谢”)。

随后,高强又走访了一家贫困户,并在村委会与退伍老军人代表进行了座谈。

记者注意到,每到一个村,高强必定要带上村党支部书记,而且在与老乡交流时随时与村支书沟通。

上任三个月,高强多数时间都在入户走访中度过,民情日记已经写满了两个本子,上面记录了密密麻麻的数字,“人口、亩产、收入、贫困原因”是他问得最多的问题。“入户是群众工作的法宝,我作为乡党委书记,一是要了解乡情,二是要做表率。”高强说。

脱贫是走访中的核心话题,眼下克州正在开展的四个“回头看”行动:贫困人口数字精准不精准、一户一策精准不精准、政策落实精准不精准、工作措施精准不精准。而高强所在的阿扎克乡,目前还有贫困家庭2239户10439人,脱贫压力巨大。

为了更高效地解决群众诉求,高强的电话就贴在村民的大门上,通过这张名为“阿扎克乡便民联系监督卡”的卡片,村民可以直接联系到高强、乡长吐尔逊和乡纪委书记魏源这三位乡里的领导。

时间接近20点,结束走访后,高强又驱车到阿扎克村实地查看了农村道路与交通状况,详细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就道路改扩建情况的汇报。

简单吃完晚饭,高强回到乡政府大院已是22点,不过工作并未结束。他又主持了两场会议,一场是乡干部半年述职总结会;一场是乡党政联席会议,主题还是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离开阿扎克乡政府的时候,已过凌晨,乡政府会议室里依然灯火通明。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封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