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建筑业能否走出低迷?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

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8 月19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8月19日

全球建筑业能否走出低迷?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生产率增长一度疲软。自1995年起,按小时计算,全球范围内建筑业的产值增速仅为制造业的四分之一,在所有行业中垫底。建筑业每年创造的价值可达10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13%,倘若其生产率增速能在过去20年里与制造业持平,那么这一行业每年将能额外贡献出1.6万亿美元的财富。

据分析,在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公司都不愿花费重金投资新设备、增加企业运营的固定成本,因为这样会导致其应对经济下行的能力减弱,相比之下,他们都偏向雇佣更多的员工,想着在经济衰退的时候进行裁员便能缓解压力;另外,尝试使用新技术(如3D打印、无人机、远程控制吊车等)的建筑公司还在少数,整个建筑行业在投资新科技上的态度并不积极。

促进建筑业发展,政府的力量不容小觑。第一,不要牺牲建筑项目的投资来追求预算结余,只有政府的投资到位,企业才能更有底气地花钱引入新技术;第二,政府还可通过统一建筑法规来鼓励规模生产。比如,美国不同的县和市都有自己的建筑标准,多达9.3万种,若能把这些条例统一成一套,自然能够大大增加建筑生产的规模。

【斯蒂芬·班农作别白宫】

当地时间8月18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发表声明称,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不再担任现有职务。作为特朗普政府中的极右代表人物,班农是签署限制来自中东国家移民禁令、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撕毁国际贸易协定和严厉打击非法移民等政策的主要助推者。离开白宫后,班农将重新回到右翼新闻网站“布莱特巴特新闻”,出任执行总裁。

【区块链发力黄金市场】

当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IEX集团分公司TradeWind Markets,以及金融科技公司Paxos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将黄金带入数字时代。每天有价值270亿美元的黄金出现在场外交易,完成交易有时需要几天的时间,有价格风险。而使用区块链技术则可让交易更加透明、安全、快捷。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能源投资主管表示:“数字黄金会分去一部分黄金投资渠道,如黄金期货、实物黄金和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

【英镑下跌带动英国旅游收入增长】

英国脱欧导致英镑大幅下跌,但也“因祸得福”,赴英旅游的人数创下纪录新高。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接待了1080万名外国游客,同比增加8%,其中赴英度假的人数猛增20%至470万;游客的旅游消费额同比上涨8%至62亿英镑。预测机构EY?Item?Club分析称,英镑贬值刺激了旅游消费,给英国经济带来利好。另外,这一数据也表明伦敦和曼彻斯特的空袭并未对旅游业造成太大影响。

【沃尔玛联手谷歌发展线上语音购物】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与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联手进入刚刚兴起的语音购物市场,以应对亚马逊的线下店扩张和人工智能Alexa带来的挑战。从9月底开始,沃尔玛将加入谷歌的在线购物平台Google Express,为顾客提供成百上千种沃尔玛商品,并可让顾客通过Google Home支持的语音指令迅速发出订单。沃尔玛可借此加强电商实力,谷歌则能扩充Google Express的产品门类。

编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