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首届中国(西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洛带镇召开

经济网讯  2017年8月25日至27日,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博客小镇举行。

来自西部12省(区市)、省内21市州政府领导以及住建局主要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四川128个小镇代表、企业以及媒体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各主题论坛活动。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在论坛上指出,小城镇建设的原则是尊重自身的发展规律,其核心是要坚持小而美的理念,研究建立有别于大中城市的小城镇规划建设标准规范,统筹安排城镇的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在布局和空间上维系小镇的宜居尺度。小城镇建设的重点是“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历史文化是小城镇的“根”,是小城镇的特色所在。基础设施建设是小城镇建设的痛点,因此应补齐道路交通、功能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促进“小城镇”实现“大服务”。目前,将以600个特色小镇为引领,带动四川省2000多个小城镇比翼齐飞,打造更多产城一体的特色小城镇集群,加快形成城、镇、村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屈军指出,与大城市相比,小城镇的吸引力远远不够。归纳起来小城镇有七方面的痛点:教育、医疗、商业服务、文化娱乐、双创环境、安全缺乏保障、社会治理无法联动。中西部地区,尤其西部内陆地区要赶上东部地区小城镇发展,互联网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大的机会。  

本次论坛总结了四川“百镇建设”的成效、经验和做法,共同探讨西部省区小城镇发展路径和方法,共话如何培育创建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特色小镇。

论坛现场,成都市黄龙溪镇、太平镇、新兴镇、花源镇、寿安镇,自贡市仲权镇、广安市街子镇、宜宾市李庄镇等来自成都、自贡、广安、遂宁等地的46个小镇现场参展。(于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