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界股神是如何炼成的?

半年大赚18.7亿元,净利润的四分之一来自炒股收益。海螺水泥(600585)的半年报一披露,无论是股民还是专业的投资机构们,都被这份惊人的炒股战绩惊呆了。

“投资高手在民间,股神真身看海螺。”昨天,段子手们纷纷在为海螺水泥喝彩。公司半年报显示,海螺水泥今年上半年通过减持新力金融(原“巢东股份”,600318.SH)、西部水泥(2233.HK)、冀东水泥(000401.SZ)和*ST青松(原“青松建化”,600425.SZ)4只股票,实现投资收益18.7亿元,接近该公司当期净利润的四分之一。

减持新力金融、西部水泥 赚了1.47亿

海螺水泥是怎样实现超额收益的呢?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海螺水泥分别持有新力金融、西部水泥两家上市公司7.5%、21.17%股份,初始投资成本分别为5421万元、14.5亿元,而期末账面值为3.91亿元、14.4亿元,合计18.5亿元,报告期内分别实现收益9884万元、4877万元。

这还是减持后的结果。2016年底,海螺水泥持有冀东水泥、新力金融、*ST青松、西部水泥四家公司股票,持股比例分别为13.93%、9%、10.59%、21.17%,初始投资成本45.2亿元,账面值51.7亿元。

除了西部水泥,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还大幅减持冀东水泥、新力金融、*ST青松的股票。其中,减持新力金融1.5%的股份,持股比例降至7.51%,每股减持价格区间为30.2元至31.78元。

清仓冀东水泥、*ST青松 赚了17.2亿

而海螺水泥对冀东水泥、*ST青松更是进行了清仓减持。今年4月,受雄安概念刺激,冀东水泥股价一飞冲天,从15元左右上涨到27元以上。2月10日至4月12日,减持冀东水泥5512万股,每股交易价格为14.51元至24.77元。4月18日至4月28日,再次减持6534万股,每股交易价格区间为14.51元至24.77元。到了6月底,其持有的冀东水泥已全部减持完毕,实现14.6亿元收益。

在*ST青松身上,海螺水泥同样收益不菲。今年2月22日至2月28日,乘新疆板块起舞之机会,海螺水泥顺势减持*ST青松4373万股,每股交易价格区间为6.53元至7.27元,套现超过3亿元,实现收益2.6亿元。

水泥企业专炒水泥股 不熟不做很专业

在A股热衷于“炒”的上市公司中,海螺水泥的炒股水平,已经堪称“股神”。翻阅海螺水泥近十年来的定期报告可以发现,其买卖股票创造的业绩一直极为瞩目。除了长期持有,亦有短线高抛低吸,并且专注水泥板块的投资风格独树一帜。

其定期报告显示,海螺水泥除了重金押注冀东水泥、青松建化等同行业上市公司,对其他同行也是不舍不弃。同力水泥(000885.SZ)、华新水泥(600801.SH)、祁连山(600720.SH)、江西水泥(现为万年青000789.SZ)皆曾是其二级市场买入持股对象。

尤其是福建水泥(600802.SH),海螺水泥从2008年开始对其进行了多年的短线操作,其中2011年通过福建水泥实现投资收益1161.85万元。

一位专业投资者这样评价海螺水泥:“其炒股的做法有一定借鉴意义,那就是不熟不做。”这位人士称,“海螺水泥是行业龙头,又是产业整合者,其买入持有同行个股,是不折不扣的专家型投资。”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