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央视启动《国家宝藏》打造文化年新高度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超过15000个大学生报名要到故宫修文物

9大博物馆馆长及领导合影(已获授权)

9大博物馆馆长及领导合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8月22日,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在北京召开项目启动仪式,故宫博物院等9家博物馆馆长集体亮相。历经两年的筹备、研发,央视倾尽全力希望为全国观众打造又一场文化盛宴,以及具有高度关注话题的文化事件。

央视副总编辑朱彤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的热播,2017年逐步被定格为央视文化节目元年。追随文化一度成为风潮,回归传统和匠人精神无论是线上线下都成为热议的话题,这不断激励着我们电视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文化的决心。《国家宝藏》正是央视肩负国家媒体责任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尝试,我们从创作的源头上秉持节目气象的高品质和大格局,精益求精、精雕细磨,让央视文化节目品牌再创新高度。”

“博物馆正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参与的观众不只是陈列展览的欣赏者,更成为博物馆的共同见证者。”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罗静表示,《国家宝藏》节目立意高形式新,期待通过此次电视的国家队和博物馆国家队的合作,能够为全社会提供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如今,博物馆文化已经成了年轻文化的一部分。谈及节目的预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了一个有趣的花絮:“《我在故宫修文物》一部纪录片打动了太多人的心,尤其是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引发了今年有超过15000个大学毕业生报名要到故宫修文物。我们相信《国家宝藏》可以打动亿万观众尤其是青年人群,他们期盼这样的节目,期盼了太久。”

多个博物馆馆长介绍,30岁以下的参观人群比重达到了七成左右,博物馆文化的青春化、时尚化成为大势所趋。

深耕文化土壤,“国宝重器”讲述中华文明传奇   

综艺盛行的当下,央视亦依靠不断的创新,推出了一档又一档有影响力的高品质文化节目。2017年,《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出现,让电视行业迎来了文化节目的爆发。   

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央视在第四季度推出《国家宝藏》,是央视面对新局面的一种前瞻性战略布局。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朱彤说:“央视是电视行业的引领者,在文学等细分题材被集体消费的时候,我们要着眼未来,探索新的方向。央视与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合,搭档国家级的博物馆鼎力加盟,《国家宝藏》力图对每一件文物的前世今生进行梳理与总结,与观众在一眼万年中,感悟传统文化的深厚与自豪。”

他介绍,《国家宝藏》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9家博物馆联手,在文博领域进行深入挖掘,是在文化节目蓝海中寻求下一个“标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博物馆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藏品不断汇聚、展览不断丰富,不愁前来的观众,仅有这些够了吗?不够。收藏是静止的、沉睡的,我们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需要我们系统梳理文物资源,以多种方式展示独特美。”   

央视综艺频道总监郎昆现场介绍了《国家宝藏》背后强大的顾问团。顶级的专家、学者和明星为这档内蕴深厚的节目保驾护航:“《国家宝藏》从全新的切口切入文化节目,汇集了领域内最顶级的资源,加上我们多年创新积累的经验,我们有信心打造出一个新的文化节目标杆。”

打造原创新高度,让文物“活起来”强化文化自信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说,节目形态定义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是一种全新的原创模式:“我们这次把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融合应用,属于全新创制的‘纪录式综艺’,它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央视一直在追求节目的创新创优,再次推出一种全新的节目模式,于蕾期望它能够成为央视原创的新高度。  

《国家宝藏》的追求就是通过电视呈现的手段让“国宝”文物“活起来”,不仅是一件陈列品,而是能够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文化传奇。节目将通过各种不同的文艺手段来为观众演绎“国宝”,并对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进行充分解读,让观众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于蕾说:“我们要让观众感觉文物像一个历经风雨的人,是有性格和生命的。他们不仅可以代表我们民族的性格、价值观,有些还在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观众能够触摸到文物身上的温度,能够感知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与自己的血脉相连,从而树立起真正的民族文化自信。”   

九大博物馆馆长首次集体亮相电视荧幕 

启动仪式现场,九大博物馆馆长汇聚一堂。这些博物馆来自长江、黄河,重要的文化发祥地和聚集地,承载了博大精深的历史人文记忆。《国家宝藏》节目不仅是对文物的展览、文化的展现,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唤起大众对文物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节目将通过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文物故事。而串联整季节目的嘉宾,将成为“《国家宝藏》特展”的001号讲解员。   

据悉,九家博物馆馆长将组成“国宝守护联盟”,亲笔签名的99套9张签名纪念门票套装将送给幸运的热心观众。值得一提的是,这组套票堪称“绝版”:早已全部启用电子门票的南京博物院专程为《国家宝藏》重制纸质门票;新馆在建年底开放的湖南博物馆为《国家宝藏》提前印制了新馆门票,节目以满满的诚意为观众准备了这份特别的礼物。“签名套票”只是一个符号和代表,旨在希望更多人士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真正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