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榆中:26家非公企业捐资166万元助学子圆大学梦

经济网讯 近日,在榆中县委、县政府主导下,该县26个非公企业家在短短的20多天内捐款166.77万元,资助今年新考入大学的200余名贫困大学生。

据了解,在今年高考中,榆中县一本上线411人,上线率10.03%。一本上线率首次突破百分之十。二本上线1099人,上线率26.81%,在全市远郊县区排第一。但是,对榆中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来说,一些学习优秀、品德优良的孩子因家庭贫困而难以顺利走进心仪的大学之门。今年以662分的优异成绩从榆中一中考进北京大学物理系的孙亮就是一位贫困家庭的优秀学子。他说,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能考上大学是全家甚至是全村的喜事,但是所面临的学费、生活费却成了压在家人心头的重担。政府、学校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及时帮助解决燃眉之急让他感到十分温暖。回想十二年的求学路上,不管是乡村学校的营养早餐,小学和初中的“两免一补”,还是高中时常领到的助学金,让人温暖,也时时激励我立志成才,将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接受资助的哈岘乡仁和村考入兰州财经大学的白雪表示,一定会合理使用资助金,把它用在学习最需要的地方,决不会让它成为口中的零食,决不会用它与他人攀比、享受,会认真努力学习,自强不息,勤劳勇敢,勒俭节约,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充实和完善自我,依靠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善家里的处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成就精彩的人生,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榆中县工商联副主席、榆中商会总会长、甘肃海韵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云表示,在当前积极推进的“绣花式”脱贫攻坚战中,帮助贫困大学生实现愿望、改变贫困家庭因学返贫的面貌,是每个企业家良知的呼唤和应尽的责任。作为一名从榆中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他将一如既往地投身到捐资助学、回报家乡的公益事业中,为更多的优秀孩子提供必要的帮扶,帮助他们早日学成归来。

据悉,榆中县自2003年捐资助学公益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情系家乡,心念学子,15年里共捐款500余万元,帮助2200多名贫困生顺利步入大学殿堂。捐资助学活动对于进一步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和热情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缓解贫困大学生入学的经济困难,大力营造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捐资助学的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榆中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积极落实教育为民、教育惠民政策,将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贫困家庭的求学状况,提出了“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目标。2015以来,全县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3300多万元,为 5570多人次贫困学子解决了学费和住宿费,圆了他们的大学梦;2016和2017年争取大学生交通补助19.1万元,资助272人顺利入学;争取高中国家助学金为952.21万元,为5000多名高中学生解决生活困难;争取幼儿保教资金近2000万元,为全县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在园甘肃户籍幼儿全部免除保教费。保教资金近2000万元,为全县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在园甘肃户籍幼儿全部免除保教费。(李开南 赵江梅)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