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中国机器人面临三重风险,谁可为未来补不足?

IMG_0846

经济网讯 (朱日岭)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23日如期召开,来自全国的机器人企业在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展,300多名机器人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出席,上千件尖端产品展出,国际机器人巨头ABB、KUKA、发那科、安川、新松、广数、软银等多有新品面世,机器人话题再度成为热点。

2014 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销售22.7 万台,国内市场5.6万台,占全球市场的20%。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销量超过75000台,全球每售出3台机器人,就有1台卖到中国,2017年,行业预判国内机器人销量超10万台。

然而在机器人发展如此火爆的时候,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曲道奎却指出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存在着潜在的三个大风险:一个是技术,很可能要空心化;二是应用的低端化;三是市场边缘化。他指出,这三大潜在风险,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中国机器人企业必须重视起来。

那么,这三大风险会给机器人产业带来什么?包括新松之内的机器人企业该如何应对这些风险? 中国机器人产业将走向何方?

中国机器人道路曲折,“新机器人”是发展方向

机器人的发展危机四伏,企业随时都面临着死于成长的中途。这不是危言耸听,业内统计,目前在国内,有机器人概念的上市企业超过百家,和机器人有关的大小企业已经有3000家。但庞大的企业数量并不能代表竞争力,这其中有竟争力的不超过10%,并且大部分在低端应用领域相互倾轧,缺乏在高端应用领域的竞争力。

几个关键数据说明中国机器人存在的巨大问题:一是机器人技术层面,机器人的复杂程度,多关节机器人国外公司占了90%;二是机器人作业难度,现在机器人更多体现在焊接,在焊接领域国外占了84%;三是行业应用,真正机器人的高端应用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在这个领域国外公司又占了90%。

那么,中国企业在哪儿?中国机器人在作业的大多是在搬运、码垛!最低端的应用领域里有中国机器人的影子,很多主流市场中国企业进不去。中国大部分企业在核心技术、核心部件、感知系统关键的工艺技术都是欠缺的。技术空心化、应用低端化和市场边缘化三者有着很强的关联,技术空心化的结果是应用低端化和市场边缘化,而市场边缘化反过来又影响技术的进步。这种危机会让我们的市场成为国外企业的舞台。

IMG_0887 - 副本

曲道奎表示,面对这种危机,国内机器人企业应提前进入新的领域,不能再走传统机器人的老路,应该着眼市场,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探求新机器人的发展空间。

曲道奎认为:传统机器人的使命是支撑前三次工业革命,仅仅只是机械设备的范畴。这些领域已经被国外机器人企业所占领,并且可替代性并不强,但第四次工业革命必须有新一代机器人支撑,必须满足物物相连、物物相通,满足数据、网络、云这些新的要求,所以就有一个大的变化,我们称之为新一代机器人。中国机器人想要摆脱危机,必须先跳出传统范畴,直接在新机器人领域发力。

23日,新松联合英特尔公司发布了其新产品,新松技术总监徐方推荐了“松康”床椅一体化机器人,并展示了多关节柔性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便是新松在新机器人领域里的新突破。新机器人在智能化、可感知和交互能力上有更加突出的表现,更加具有人的特点,而这些产品在服务领域会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曲道奎指出:新机器人也需要三方面支撑,技术驱动、市场导引、制造模式革新,中国企业必须着眼于新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探索,针对新机器人的特点和要求进行研发。

机器人新的定义,开辟了机器人发展的新时代。据新松相关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新松已经和京东签署战略协议,开始探索智能物流在电商领域的新模式。近期新松又中标阿里巴巴旗下菜鸟公司的物流项目,在智能物流方面,新松或于近期有新的技术面世。曲道奎本人也表示,新机器人产品逐渐成熟进入市场,未来几万亿美金的大市场,是整个机器人市场的新范围。

机器人技术也有“保质期”,慢入市场会“过期”

新松新一代机器人的柔性功能是此次展会的一个亮点。在新松认为,研究出的科技成果不能得到转化也会形成企业风险。如果公司研发的新技术没有迅速转化为产品,或者公司研发的新产品没有实现满足或引领市场需求,则公司将错失市场良机,导致先期投入不能有效得到回报,从而增大公司运营发展风险,影响公司快速发展的进程。

曲道奎曾多次在媒体上公开表述其担忧:现在有大量的成果在大学和研究所里面“睡觉”,和企业、市场需求匹配得不够精准,中国需要打造出一套科研创新和产品研发市场体系。

在曲道奎看来,企业和市场对机器人源头的创新成果有十分迫切的需求,而需求端和供应端长期处于“不平衡”状态,因此,必须找到把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形成产业、市场扩展几个方面连接到一起的方法,这个方法便是在各地形成机器人直接面对的企业平台。

新松机器人投资公司执行总裁郝占岗认为,当前科技发展进步迅速,提高创新研发能力的同时还要增强新产品产业化实力,要不然,技术就会“过期”。这要求公司能够不断提高对市场判断和应变能力,这个能力哪里来?只有依托市场,把自己全面置身于市场之中。

2017年,新松机器人旗下新松投资已与多个地区进行了签约,布局了河南、河北、湖南、江苏、安徽以及马来西亚等地区,据了解,新松从去年以来开始密切接触地方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推进其在全国范围内工业领域的布局。机器人产业园和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成为新松直接连接市场的手臂,这可以对技术和产品进行最快速的检验,同时也是获得市场需求信息的渠道源头。

曲道奎认为,在创新的过程中不能闭门造车,要跟市场应用结合,为创新提供条件。最终要形成一套完善的产业链体系。这个产业链体系的形成要依靠一个资源共享共用大平台,新松采取“内生+外延”的策略,利用资本的力量整合目前各方面的技术力量和需求应用对像,这个平台可以在技术与需求中取得最短距离。曲道奎不断搭建资本平台,多家媒体曾报道他曾筹建几支百亿级别的基金,用于未来的投资。而且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新松已经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团队,在全球寻找并购机会。库卡被美的收购之前,新松也曾参与早期的谈判。

有统计显示,全国已建或拟建的机器人相关的产业园已超过30个。投资额度上,现有地方机器人产业园到2020年的规划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曲道奎表示,新松或在全国范围内参建这样的园区应不少于10个。

机器人不应再靠补贴生存,该进市场了

曲道奎表示,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是时候摒弃补短板思维了,不能借用财政补贴等旧有方式来发展机器人产业,应该直接将机器人推入市场。新松正在打造技术平台、人才平台和资本平台来完善自己的机器人生态系统。以此布局全国并在“一带一路”上形成中国机器人的影吶力。

今年5月份,新松调研“长株潭”工业体系后,在湘潭落地投建机器人产业园,并先后与阜阳、洛阳、石家庄签约,两周前,新松再次签约苏州,投建未来科技城项目,据悉,世界机器人大会后新松将会在广州再建机器人平台。

频频出手的新松让业界有些眩目,事实上,曲道奎在一年前就曾公开表示过要利用资本的力量在全国打造机器人平台,他曾说:通过资本的力量,在全国打造多个机器人产业项目,运用工业4.0思维推动机器人在全国的普及。而新松的实际行动也早在2014年开始,新松控股的北京汇泽博远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于该年开始运营。并于当年成功收购德国有着110年历史的教育机构陶特洛夫,作为中德14个重要合作项目之一而成为中国首次并购德国教育机构的成功案例。今年4月,北京汇泽博远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从新松2016年年报中发现,新松已经明确要“寻求合适的标的整合行业资源。”并且将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全面辐射东北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南地区等广泛市场,提高公司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占有率。

这些布局于全国各地的机器人产业项目或会像爬山虎的吸盘脚一样成为新松介入市场的有力工具。新松已经做好了依托市场发展的准备

曲道奎认为,除机器人产业核心关键的平台技术、共性技术还需要国家主导研发外,在应用方面,可以完全推动市场化,让企业来判断市场需求,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来进行自我调整。

据市场研究机构Market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到2022年预计达到239亿美元,2016~2022年复合均增长达15.18%。

中国的机器人企业只有投身市场,才有战胜世界的机会,据曲道奎分析,目前为止机器人的拥有量不到200万台。而中国一年的汽车产量2000万台。机器人作为一种产业或者产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巨大的市场还没有真正打开。2013年中国成为机器人全球最大市场,2014年中国市场增幅54%,仍然保持全球最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乃至15年,中国一直会保持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的趋势。中国的潜力巨大,为什么不去市场中去!

新松在全国的布局体现了对市场的信心,也体现了其誓做中国机器人市场龙头的决心,曲道奎说,如今我国人机协作机器人等高技术含量产品已经开始推向市场。语音、图像等专有识别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在市场竞争中也形成了一些龙头企业,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机器人公司,一些企业在细分领域具备了一定国际竞争力。这有利于引导中国机器人走向新的方向。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