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西安沣东自贸产业园开园 打造“一带一路”双试联动新高地

webwxgetmsgimg

经济网讯 8月23日上午,备受瞩目的“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网上自由贸易区)”揭牌暨沣东自贸产业园开园仪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隆重举行。这是陕西自贸区首个建成的以自贸为主题的产业园,总投资25亿元,旨在通过“自贸+服贸”创新模式,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双试联动新高地。

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鲁世宗,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运林,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自贸办主任喻建宏,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宁德保,西咸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局局长王军平,沣东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宋亚森,沣东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滨,沣东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叶宏庆等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到场的还有园区入驻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百余人。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鲁世宗与康军共同为“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网上自贸区)”揭牌,沣东新城正式启动“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webwxgetmsgimg (3)

在揭牌暨开园仪式现场,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发表了致辞。他首先代表沣东新城党委、管委会对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沣东新城有幸获批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建设,全力打造沣东新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支点。沣东自贸产业园作为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片区的重要承载区,将以开园为契机,在创新上下功夫,在服务上做功课,在特色上动脑筋,真正做到下好自贸先手棋、打好创新主动仗,将沣东自贸产业园打造成大西安新中心一颗熠熠生辉的创新明珠。

沣东新城服贸办主任、西安沣东自贸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夏军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介绍了沣东自贸产业园具体情况。

webwxgetmsgimg (5)

活动现场,入驻企业代表海航资本表示: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重大布局,此次入驻沣东自贸产业园,感到非常荣幸,公司将抓住契机,加入到大西安新中心的建设中来,在增添就业、供给税源方面释放能量,为促进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结束后,领导嘉宾一行共同进入园区综合服务中心、规划展厅、众创空间、企业办公区域进行实地参观。

webwxgetmsgimg (4)

新闻知识链接

沣东自贸产业园位于沣东新城三桥核心区域,征和四路以北、太平路以东、太安路以西、征和六路以南,占地面积约215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一期占地约56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2016年7月项目一期正式开工。

作为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片区的重要承载区,园区立足自贸试验区与国家服贸创新试点的叠加优势,秉承“全球先进服务引进来”、“整合全省优质服务走出去”原则,乘海陆一体、全球一家的时代东风,积极探索“自贸+服贸”双试联动创新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产业聚集效应和影响力,努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自贸+服贸”双试联动新高地。

围绕“4+1”产业布局,沣东自贸产业园目前引入包括海航资本、中国银行、博联进口车、亿蜂网等在内的企业百余家, 业态涵盖进出口贸易、新兴金融、国际货运物流、跨境电商、涉外专业服务等多个领域。通过自贸产业园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及智慧运营平台, 发挥产业闭环集聚效应,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高附加值的优质服务。

1.双试联动创新发展模式

双试联动是指两个国家级试点联动发展。2016年2月,沣东现代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被确定为西咸新区发展现代服务贸易试点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同年8月份,又被列入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沣东功能区。因此,园区积极探索两个国家级试点联动发展新模式,即以自贸区的开放理念为空气,以服务贸易试点的创新政策为土壤,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服务贸易示范区双试叠加优势,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科技、金融、贸易、产业的多维度融合,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知识的多要素联动,实现跨越发展。加上双创试点,如今的沣东自贸产业园三块“国字号”招牌优势叠加,拥有巨大的政策优势。

2.“4+1”产业发展方向

沣东自贸产业园确定了总部经济、专业服务、跨境电商、新兴金融、孵化器“4+1”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体系,打造开放包容、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创新成果国际领先的西北专业服务贸易中心、内陆型服务贸易改革开放新高地。

3.多重配套构筑宜商兴商富商的创新高地

对于沣东自贸产业园而言,在营商环境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园区所在的三桥区域,历史上曾是“丝绸之路西行第一站”,商贸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曾作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重要的汽车贸易企业聚集区,创下了年交易额超百亿的纪录。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服务贸易试点、自贸试验区的启动,三桥区域的产业优势和创新潜力进一步释放。因此沣东自贸产业园从企业需求出发,不断优化营商服务,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创业环境、培育更浓厚的产业氛围、健全各类配套。

园区建筑形态独具特色,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分别打造了合院式、独栋式、平层式等办公空间;在布局上,各楼栋之间通过二层花园式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使得各企业之间既相对独立,又保证了沟通便利;在景观设计方面,通过一步一景的景观设计、大面积立体绿化,打造了陕西自贸试验区首个低密度绿色生态办公空间。

在产业配套方面,园区利用现有的百亿元级汽车商贸集聚区、中俄丝路创新园、建章路产业园、陕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园区,努力发挥产业闭环集聚效应,为入园企业提供高附加配套服务。

商业配套方面,积极挖掘宜家家居、西部车城、万象城、启航时代广场等大型商业潜力,为企业提供完备服务。人文环境方面,主动策划、建设国际社区、人才公寓、外文图书馆、咖啡厅、商务酒店等国际化生活设施,为企业办公人员提供便捷服务。

在人才支撑方面,园区秉承“聚天下英才”的原则,招聘了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产业化能力的招商、运营人才,健全了相关制度。同时,积极组织人员赴上海、厦门自贸区考察学习,邀请知名专家进行专题培训,为园区发展做好多重铺垫。

在交通配套服务方面,园区利用与西宝、西汉高速、西成高铁阿房宫站“无缝对接”,地铁1号线、5号线穿境而过等交通优势,积极建设公交微循环,届时将连通地铁站及主要公交站点。

4.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打造智慧园区

沣东自贸产业园积极打造“管委会+园区运营商+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三位一体运营管理系统,高度重视服务贸易与新兴金融协同发展,大力引进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融资、管理咨询、知识产权、人才交流等专业配套服务。特别是针对外向型企业,还提供“一揽子”、国际化、高端化、管家式的全程服务,助力企业与海外项目无缝对接。通过三方合力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运营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王群 王玮/图)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