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中心城,上半年谁的经济增长最具竞争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中国主要城市的半年经济指标近日陆续对外公布。作为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在我国的金融、管理、文化和交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而国家中心城市的经济增长状况,也无疑是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统计,在目前已经确定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等8个国家中心城市中,2017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最快的是重庆为10.5%,增速最慢的是北京为6.8%;经济总量最大的是上海为13908.57亿元,最小的是郑州为4040.2亿元。

5个城市GDP总量超9千亿,5个城市经济增速跑赢全国水平

8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上半年生产总值(GDP)超过万亿的都有两个,其中上海为13908.57亿元,北京为12406.8亿元,这也是全国城市中仅有的上半年GDP过万亿的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的GDP总量也的确显示出超出一般城市的实力,其中上半年GDP超过9000亿元的城市,除了上海、北京外,还有广州、天津、重庆,分别为9891.48亿元、9386.87亿元、9143.64亿元。上半年GDP总量最少的是新晋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为4040.2亿元。

从增速上来看,上半年有5个城市跑赢全国6.9%的水平,有两个城市与全国水平持平,北京增速为6.8%,是国家中心城市中上半年经济增速唯一一个低于全国水平的。重庆以10.5%的增速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位居首位,同时也在全国城市中位居前列;以省级单位来看的话,也位居首位。

在全国大多数的地方经济已呈中低速增长的情况下,重庆还能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在中国区域经济表现中不多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统计,在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上海、北京居民“最有钱”,分别为29901.63元、28566.28元。成都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27元,同比增长8.5%。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15元,同比增长9.2%,但低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的平均水平。

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排名

QQ截图20170823102349

8个城市第三产业占比均过半,北京最高为82.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统计,8个国家级中心城市上半年GDP总量达到70908.04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占比高,均超过GDP总量的半数。

上半年8个国家中心城市第三产业增加值从高到低分别为:北京82.2%、上海69.9%、广州69.6%、成都55.0%、武汉54.9%、天津54.1%、郑州51.2%、重庆50.4%。国家中心城市中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服务业占比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可以看出产业结构的一个明显变化,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明显。

QQ截图20170823102349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曾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中心城市要完成国家赋予的国家战略的实现,当前中国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要参与全球的产业分工,提升产业分工的层次,需要国家中心城市来释放引领作用。

四大直辖市PK:未来重庆将超越天津?

在8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有4个为直辖市,即北京、天津、上海、重庆。2017上半年,北京和上海GDP总量均超过万亿元,其中上海为13908.57亿元,北京12406.80亿元,天津为9386.87亿元,重庆为9143.64亿元。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产业结构来看,北京、上海都明显优于天津、重庆。

从GDP增速来看,重庆为10.5%,天津和上海增速同为6.9%,北京为6.8%。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统计,在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17年增长目标,重庆GDP为10%左右,天津8%,上海6.5%,北京6.5%。目前来看,天津还未达预期,下半年有较大压力。

从规模以上工业来看,上半年,上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13.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北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8273亿元,同比增长3.6%;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4%;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

天津和重庆GDP总量上相差无几,分产业看,重庆第一产业增加值386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4145.66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增加值4611.98亿元,增长10.8%。天津第一产业增加值91.78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4216.69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5078.40亿元,增长8.3%。两者在结构上也有很大的相似性。而从增速趋势上来看,重庆明显优于天津,整体上呈赶超趋势。

这4个直辖市,也是目前8个国家中心城市中行政级别最高的城市,从它们的定位来看,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上海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天津是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北方国际物流中心;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