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羚锐集团:助力老区新县脱贫攻坚

图片1

经济网讯 地处豫南大别山腹地的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在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发挥地方支柱和龙头企业的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地方扶贫,助力老区新县脱贫攻坚工作。 

羚锐集团注册地河南省新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和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目前,仍有6736户20305名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任务艰巨。其中,周河乡地处大别山腹地的东大山里,拥有山场面积14.3万亩,11个行政村,由于该乡地处深山区,经济发展水平明显落后于新县其他乡镇,全乡3700余农户、14300人口中,贫困人口2511人,占总人口的17.6%。

羚锐集团围绕新县“2017年整体脱贫、2018年建成河南省革命老区扶贫开发示范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企业参与地方扶贫工作,在全体员工中及时发起倡议,要求广大员工尽职尽责,积极参与地方脱贫攻坚工作。

羚锐集团及时与新县深山区的周河乡党委、政府联系,主动承担了该乡包括汤冲、柳铺、冯楼、余冲、九龙在内的所有非贫困村211户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工作。 

图片2

据了解,为做好扶贫工作,羚锐集团及时组建了以全国人大代表、集团董事长熊维政为组长,羚锐制药董事长程剑军、总经理熊伟、监事会主席李进及各子公司、控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管理人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机构,并责成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针对汤冲等所有非贫困村组建了以各子公司和控股企业负责人为队长的扶贫工作队。 

针对汤冲等6个帮扶村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特别是其水利、电力、道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集团在羚锐制药和羚锐生物药业分别捐款80万元和10万元的基础上,还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发起募捐活动,筹集了扶贫专项资金。

周河乡总面积117.5平方公里,油茶资源丰富,村村有油茶林,户户有油茶园,全乡现有天然油茶林面积10万余亩,素有“中原油茶第一乡”之美誉,其野生油茶籽还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油茶作为木本食用油料树种,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身,其精深加工产品可以扩展到高级食用油、化妆品、保健和医药等各个领域,经济效益好,综合利用产业链条长,发展潜力大;同时,发展油茶产业,对于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缓解耕地压力、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为了做强做大油茶产业,把山区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羚锐集团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发起组建了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和信阳绿达山油茶资源公司,并本着“公司+油茶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周河乡设立了新县绿达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将油茶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全力打造富民产业。 

为将油茶林变成扶贫农民的“致富林”,羚锐集团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所属企业与大山里的农民和乡亲们就确保农户增收达成了共识:由合作社将过去农民分散经营变为规范管理、规模化经营,由合作社按照油茶种植规范对油茶林进行再改造,提升油茶产量,合作社根据流转面积每年支付农户流转费用;同时,吸纳农民实现就近就业。通过拓展油茶产业基地规模和进行低产油茶园改造,解决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就获得劳动报酬。

据统计,2016年在基地用工2800个,获得务工报酬28万多元;其中贫困户务工900多个,获得务工报酬9万多元。

目前,新县绿达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已与周河乡11个村、3700多户农户签订流转合同,全乡799个贫困户及其油茶林纳入合作社管理。

绿达山油茶资源公司还组织举办了多期油茶丰产栽培技术培训班,使扶贫农民掌握种植油茶技术要领,增强了发展油茶产业信心。同时,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由此,该乡通过油茶种植及其油茶产业发展逐步成为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的有效途径。(王宁 王勇) (摄影:王宁)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