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伊春印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攻艰

伊春在困难中也有许多突出的优势: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污染的工业,与自然浑然天成,森林覆盖面广,空气清新,每天都是蓝天白云,黑土地长出的食品环保有机,且价格低廉。

 

文| 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办公室原主任 张国宝

责编: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3期)

伊春在困难中也有许多突出的优势: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污染的工业,与自然浑然天成,森林覆盖面广,空气清新,每天都是蓝天白云,黑土地长出的食品环保有机,且价格低廉。

伊春位于黑龙江省的小兴安岭腹地,处在北纬46°~49°之间,北临黑龙江,北部嘉荫县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南接哈尔滨。由于纬度高,夏季的白天特别长,早上3:30天就亮了。

这里原来原始森林密布,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东北,即派遣开拓团在此伐木。1948年,东北全境解放,在伊春设立林业局。经过多年高强度开采,原始林实际上已所剩无几,多是次生林。为了保护东北黑土地,国家实施了天保工程,现在已全部停止砍伐,开始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伊春转型之难:木头财政不再、人口流失、产业不济

伊春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转型城市,历史上为国家提供过优质木材2.7亿立方米,占全国国有林区的20%,据说可绕地球四圈,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都用了伊春的红松木。累计上缴利税、育林基金等300亿元。但现在辉煌的木头财政已经不再,2016年伊春全市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4亿元,财政公共预算支出127亿元,主要靠天保工程和财政转移支付维持。

伊春全市户籍人口117万多人,但全市实际常住人口大约90万人,少于户籍人口,人口呈净流出态势。经济转型是一条艰难的发展之路,目前主要靠发展蓝莓、木耳、蘑菇、养貂等林下产业,旅游产业和家具制造等。木材加工业由于停止砍伐,原料来源有问题,过去可从嘉荫口岸进口一些俄罗斯木材,但现在因俄方原因,嘉荫口岸处于关闭状态,靠从其他口岸进口一些。接替产业对弥补财政收入不过是杯水车薪。工资水平较低,一般退休职工月平均工资2000多元,一个区的区委书记,正处级,月薪才4000多元。

伊春原来有一个林业热电厂,是一个只有6.3万千瓦的小机组,却用了1267人。我在任时(编者注:指作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时)批准建设了华能伊春热电厂,两台35万千瓦的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能效高,用人不到250人,每年可提供近一亿元的税收,但是涉及到关闭老电厂需安置好1200多人的就业问题,需要伊春市政府安排,就业压力很大。伊春市政府经过努力,原有职工分流到热力公司、物业、安装公司等单位,现已关闭了原有的林业热电厂。在实际操作中,经济转型并非易事。

国家在振兴东北战略中给予伊春很大支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兴建了伊春机场、2×35万千瓦热电联产电厂、哈尔滨至伊春的高速公路,正在规划改造哈尔滨至伊春的快速铁路。此外,还在林区棚户区改造和分散的采伐点移民搬迁、林业电网改造方面给予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应该说,现在伊春的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备。经过几年的建设,城市的面貌、硬件条件也有了很大进步。新区道路宽广整洁,西岭的宝宇温泉度假村和新建居民小区外表看绝不亚于大城市的条件,但是人气还不够旺。新建的林业医院硬件条件也不亚于大中城市的三甲医院。我也去看了一次病,感觉软件方面差距不小。

伊春的优势:好山好水好空气

伊春转型的困难不小,但是国家支持力度很大。伊春在困难中也有许多突出的优势: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污染的工业,与自然浑然天成,森林覆盖面广,空气清新,每天都是蓝天白云,黑土地长出的食品环保有机(很多都是庭院经济生产的,不施化肥农药,也用不起),且价格低廉。早市的豆浆、豆腐脑现场制作,6元钱打一锅,一家人吃不完。黄瓜有黄瓜味,西红柿有西红柿味。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不受雾霾之苦,白天气温都在20多摄氏度,早晚只有十几摄氏度。朝有晨雾,夕有晚霞,森林的小气候晚上常有阵雨,房间不用装空调,睡觉需盖被子。房价一平米两三千元左右,在伊春买套房不到北京一个卫生间的钱。对于退休老年人避暑养生是个好地方。

伊春的旅游从5月份起的杜鹃花海到10月份的五花山大约能有半年的时光,但现在利用起来的只有7、8两个月旺季。冬季虽然寒冷,但如果把冰雪旅游开发起来,也应有一定市场。

伊春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先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伊春时关于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搞好冬季冰雪游等指示给了伊春人极大的鼓舞。伊春正在加快建设山水田园综合体,打造休闲避暑胜地、养生度假天堂,搞热冬季冰雪游,叫响“中国林都·伊春雪城”品牌,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戏雪,使四季旅游均衡发展。嘉荫县的恐龙博物馆可能是目前国内外最大最全的恐龙博物馆之一。

但据我观察,伊春这几年虽然加大了宣传力度,旅游仍不够旺。7月初,召开了首届伊春旅游发展大会,但到会的人数比预想的少。前面提到的西岭宝宇温泉度假酒店,除节假日外,到那里洗浴的寥寥无几。盖起的住宅小区空置房不少。东北人扎堆到三亚买房过冬,却鲜有南方人到伊春买房避暑。

交通仍是制约伊春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哈尔滨到伊春没有高铁,坐火车需7个多小时,关内的旅游者很少会选择火车。哈尔滨到伊春的高速公路开车仍要3个多小时。黑龙江本地的旅游者有多种选择,关内旅游者仍主要选择航空,但目前一天航班只有四五个,多是季节性的,上海和广州至伊春的航班夏季刚开,中间都要经停,即使满座,全天也只能运送四五百人到伊春旅游。

宣传因素也不可小视。这几年伊春在中央电视台广告没少做,但有关东北的舆论,负面东西太多,有些言过其实。其实幸福指数不只是GDP的增速,此地空气质量好,食品有机且丰富,价格低廉,房价不贵,社会治安良好,不像想象传闻的那样。东北讲关系是事实,但另一面也很热心、讲情义。

伊春是养老避暑的好去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伊春的视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伊春转型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各部门也加大了对伊春转型的支持,铁道部门已经将哈尔滨至伊春快速轨道交通列入规划,相信伊春将迎来快速转型发展的新时期。

对伊春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旅游产业必定是伊春的主要产业,今后伊春也不可能搞大的工业项目,绿水青山是伊春的最大财富,所以要保护好,并进一步扩大。伊春旅游季节性强,目前人气还不够旺,交通仍然是个制约因素,宜扩建机场,增加航班;加快建设从哈尔滨到伊春的快速铁路。研究并引入多种旅游方式,与有实力的旅游公司合作。例如,分时度假模式,候鸟式老年公寓,亲近自然夏令营等都是可考虑的方式。还可考虑建设森林特色小镇。国家应继续支持伊春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旅游道路建设以及污水、垃圾处理等。

二、要变输血型经济为造血型经济。国家转移支付是国家对天然林保护、东北黑土地保护的补偿,但长期靠国家高额转移支付维持财政支出,也会滋长躺在国家身上的毛病。转移支付要与业绩指标挂钩,例如要与增加森林面积、增加木材蓄积量的任务挂钩。同时要帮助伊春发展无污染、适合伊春的产业。现在云计算、大型数据库需要在寒冷地区、低电价地区建设,以减少电耗,但是争取这样的项目很难,需要有关部门予以关照支持才行。

三、调整林相结构,引种优质树种。伊春原以松、杉针叶用材林为主,生长周期长,现在不让砍伐了,可以考虑引种一些优质树种。伊春纬度、气候和加拿大及美东新英格兰地区相似,可否引种加拿大红枫,这是很好的观赏树种,也可配合旅游发展。林业科技部门可以帮助伊春克服引种中的困难。

发展种苗产业也是很好的思路。宁夏的六盘山市是个贫困地区,种苗产业成为一个重要产业。在河南、安徽都有这样的例子。

四、2018年, 俄罗斯的东线天然气管道就要开通了,当初东线管道优于西线管道的考虑是要优先解决东北一亿人口的用气问题。因为东北只有大庆深部、松原油田有少量天然气,大部分地区用的是石油液化气、煤气和燃煤。根据西气东输的经验应抓紧做好燃气规划工作。伊春目前铺设了部分市内管线,有了通气条件,但用的多的还是液化石油气,应尽早做好燃气规划建设,落实投资人,进一步减少燃用柴和煤。

——————————————————————————————————————

2017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