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电动机将取代内燃机,锂资源争夺战已开始

内燃机曾为工业发展注入动力,但如今已是“大限将至”,在陆地上,电动马达将很快以更便宜、更清洁的方式为人类带来便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3期)

14

电动机将取代内燃机,锂资源争夺战已开始

内燃机曾为工业发展注入动力,但如今已是“大限将至”,在陆地上,电动马达将很快以更便宜、更清洁的方式为人类带来便利。电池的成本降低、性能提升——每千瓦时的成本已经从2010年的1000美元降至今天的130至200美元,同时承诺只使用电动车的国家正在不断增加。据瑞银集团(UBS)预测,到2025年,电动汽车占全球汽车的销量比例,将从今天的1%增至14%。

电力发展的推动,再加上共享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意味着“交通即服务”的出行模式(即车辆按需提供出行服务)将取代自有车辆。最极端的估计是,汽车行业可能面临高达90%的缩减。同时,石油的影响力降低,对锂资源的争夺已经开始。碳酸锂的价格已经从2011年的每吨4000美元上涨到了1.4万多美元,对电动机中的钴和稀土元素的需求也在飞涨。除了电动车,电力公司还希望利用巨型电池在用电低谷时储存电力,待到用电高峰时加以释放。

对政策制定者来说,他们需要为公共充电站,以及回收利用电池、含稀土元素的电机和其他部件等制定新规则和标准,还要应对因传统工厂消失造成失业而引起的社会动荡。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开启首轮重新谈判】

8月16日至20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于华盛顿开启重新谈判,首轮参与国包括美国、墨西哥与加拿大。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批评NAFTA造成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流失,甚至威胁退出这一协定。本轮谈判特朗普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减少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这一数字在2016年高达630亿美元)。另外,美国还谋求修改原产地规则,提升商品原产地国的制造比例。

【英国房产市场继续冷却】

受英国脱欧后的政治不确定大环境、印花税上调、家庭收入缩水以及消费需求减弱等因素的影响,英国房产市场继续冷却。据英国最大的房地产抵押贷款银行Halifax消息,英国房价年增长率已降至过去4年来最低。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称,伦敦房价的跌速高于英国其他地区,购房出租交易量大幅下降。房东和租户保险公司HomeLet的数据还显示,伦敦房租涨幅为全英最低,今年7月同比下降0.6%。

【俄罗斯将耗资上百亿卢布清理北极地区垃圾】

近日,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制定出具体线路,着手在2017—2019年期间对北极地区进行垃圾清理,包括沉船、工厂、石油污染、露天垃圾场等。其中,纳瑞安马尔城镇附近有10.4公顷的垃圾需处理,将花费7100万卢布;而雅库特地区有500万吨废金属,清理工作所需投资预计高达620亿卢布。另外,防止石油进入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的河流,则是为了保护三文鱼等珍稀物种的迁徙与繁衍。

【新加坡就业市场持续疲软】

新加坡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9%,但并未给其疲软的就业市场带来积极影响。4—6月期间,整个新加坡就业市场减少了8400名工人,其中,制造业雇员数量已连续11个季度下降,失业人数达2500人。而低油价导致船舶与海洋工程部门发展迟滞,则成为制造业用工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另外,私营部门新增建筑减少,导致建筑行业需求降低,也造成了就业人数下滑。

——————————————————————————————————————

2017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