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触碰-放疗之巅 2017”主题峰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伟) 2017年8月17日,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分会协办的“触碰-放疗之巅 2017”主题峰会盛大开启。来自美国、欧洲、中国等多个地区的近百名知名放疗专家和学者共同出席,就“国际肿瘤放射治疗学科和行业的最新进展”、“ 新医改对放疗领域的推动”、“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在行业的新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了交流研讨,为促进放疗行业的学术发展献计献策。

11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触碰-放疗之巅”,由北京协和医院张福泉教授做开场主持,围绕这一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胡美奇副主任、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财务处谷颖副处长、山东省肿瘤医院于金明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大型医用设备采购中心杨陶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潘力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袁智勇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陈明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邓小武教授、北美放射外科协会董事物理协会委员会主席杨军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曾昭冲教授等多位领导及国内外的肿瘤放射治疗领域顶级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放疗学科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阐述,与各位同行共同交流经验。另外本次峰会还组织多位专家针对未来放疗发展之路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对话,大家在交流中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在放疗行业中的经验和心得。

22

在峰会正式开始之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美奇发表了致辞。她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峰会将就新医改对放疗领域的推动、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在行业的新发展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和探讨,这将给行业发展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促进放射领域跨国合作,为全世界攻克癌症治疗做出贡献。

毫无疑问,在人类未来的“抗癌战场”上,放疗将起到主力军的作用,致力于为万千癌症患者缓解痛苦、消除恐惧。但遗憾的是,在需要放射治疗的患者群体中,能够实际获得治疗的人只有一小部分,截至2035年,全球将有一千二百万个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疗。如何促进放疗技术的进步和普及成为了摆在全球医疗机构面前的一大难题。在本次峰会的现场对话环节中,多位专家就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33

在“业界巅峰对话”环节,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财务处谷颖副处长分享了关于北京医改的进展,并希望我们的政策、设备能更好的服务我们广大的受众群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潘力教授坚信,放疗一定会造福于广大的患者,但是它不是一个孤立的,一定和其他学科共同发展。关于设备的集中采购问题,对话现场最有发言权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大型医用设备采购中心杨陶主任表示,集中采购首先要求大同求小异,然后具体到每个医院使用层面来说是希望大家个性化。山东省肿瘤医院于金明院士明确表态,“倡导专业精准诊治科学治疗,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安科锐亚洲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曹永胜压轴总结到,作为一个企业的代表,我们创造了一个ABC峰会对话平台,我们一如既往将来做好企业应用、政府和专家之间的桥梁,做好这个对话。

44

随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邓小武教授做了题为《SBRT临床质控若干问题 》的专项报告。在这份报告中,邓小武教授结合实例,就杀灭肿瘤到底要多大剂量、什么样的靶区更适合做HypoFX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55

峰会上专家不仅探讨了中国放疗的技术发展,同时也邀请到了北美放射外科协会董事物理协会委员会主席杨军教授为大家详细分享了《放射外科在美国的普及应用及标准化》演讲,放疗技术给病人舒适度是越来越高,杨军教授强调,这在美国是推动SBRT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之一。

66

在峰会核心内容的研讨上,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潘力教授进行了题为《我手中的三把刀:SBRT在神经系统应用》的专题报告,获得了在座专家及学者的一致认可和赞赏。在报告中,潘力教授对手术刀、伽马刀、射波刀这三把“刀”在肿瘤治疗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形象的介绍,并且指出放射外科以其微创、精准、高效、廉价的特点正在快速发展;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药物的出现将助推放射外科的发展。

77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袁智勇教授的《在实践中探索:SBRT在头颈部肿瘤的应用》将头颈肿瘤的放射治疗案例进行了剖析讲解,通过图片和数据深入浅出的阐述了SBRT在头颈部肿瘤的应用。浙江肿瘤医院的陈明教授现场用自己亲身经历的病例和患者作为实证,向在座嘉宾和学者带来了《敲开外科的门:SBRT治疗早起肺癌》的精彩演讲。同样,肝癌专题演讲的专家,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曾昭冲教授,通过多组对比图片,把《改变,从姑息到根治:SBRT治疗肝癌》方案演绎的淋漓尽致。

88

99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每年有八百八十万人死于癌症。大量的研究与实验结果说明,精确度可达毫米的精准放射治疗技术的出现,能在极大程度上减少对正常细胞的误伤,减轻患者的痛苦。同时这也意味着对于鼻咽部、颅内、颌面部等手术创伤大、不易愈合的特殊部位的肿瘤,放疗将具有更大的优势。通过本次“触碰-放疗之巅”峰会,专家和学者们就放疗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临床实践进行了全面交流,这对于提升放射治疗的社会关注度,推动肿瘤放射治疗技术的进步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