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冬天“头热脚冷”有解!格力分布式送风技术国际首创

经济网讯 一直以来,传统空调在制热过程中,由于热空气上浮的特性,导致房间上部温度高,下部温度低,人会“头热脚冷”,舒适性较差,也更容易生病。

“头热脚冷”这个千古难题其实已迎来解决办法。

格力电器的研发团队已将“分布式送风”技术成功运用于热泵空调上,实现了“地毯式制热”,气流组织方式更加科学高效,带来更舒适的体验。

8月16日,由中国制冷协会组织、多位专家组成的科技成果评估会在格力电器珠海总部召开。会议通过了格力“分布式送风技术在热泵空调上的研究与应用”的项目评估,认为该技术属于国际首创,建议进一步加快市场推广。这也是格力的第16项“国际领先”认定技术。

“地毯式制热”实现头脚温差接近,节能19.8%以上 

1

评估会现场

在冬天使用空调时,除了“头热脚冷”容易生病等缺陷,由于大量热空气积聚在房间顶部,不能有效作用于人体活动区域,也会造成热量被大量浪费。

与此同时,房间热泵空调的应用在技术层面也存在许多攻克难点。主要表现为缺乏分布式送风末端气流组织研究、缺乏合适的风道载体满足送风目标值要求、多风机组合出风气流阻力大且效率低等问题。

据了解,造成头热脚冷的室内垂直温度差难题,国内外也曾有科研机构和人员试图尝试分布式送风的解决方案,但在房间热泵空调上却一直未获成功。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早在几年前就有大胆地提出,能否通过调整空调送风方式,来改善室内垂直空气温差。于是,空调界又一变革就此开始。

为更好解决用户对于空调舒适性、养生性与节能的需求,格力研发团队通过“基于热舒适与节能的分布式送风末端技术”、“多离心风机高效布局技术”等一系列技术解决方案,将“分布式送风”技术成功运用于热泵空调上,实现了“地毯式制热”,气流组织方式更加科学高效,带来更舒适的体验。

格力有关技术人员介绍,经过成千上万次的推算、实验,对空调风机、整流、送风末端等技术推敲、改进,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了分布式送风技术。“至少经过五年的技术沉淀。”

实验显示,在环境温度-5℃工况下,相同房间内设定20℃运行3小时后,格力分布式送风空调可以使房间各高度截面温度与设定温度20℃偏差在-1.5℃至0.7℃范围,头脚温差接近;而常规热泵空调最大偏差范围为-7.5℃至4.7℃,头热脚冷。此外,格力分布式送风空调在此工况下比常规热泵空调节能19.8%以上。这意味着,节能与舒适性在格力热泵空调上得到完美结合。

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表示,热泵是空调行业将来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格力会加大在热泵领域的产品投入和技术推广,尤其在中国北方采暖市场将大有作为。

获评国际首创,格力至此拥有16项国际领先技术

格力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

2

项目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

8月16日上午11点45分,项目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雅玲正式宣布:“经质询、答辩和讨论,评估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成果属国际首创,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凭借分布式送风技术及其应用,格力将在空调行业进一步扩大优势,巩固自己的行业龙头地位。据悉,这也是格力获得的第16项“国际领先”认定,项目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9项,其中8项申请国际专利。目前相关产品已经面市,市场反馈良好。

项目评估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教授马一太表示,热泵空调在北方采暖市场前景广阔,“2016年,格力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解决了空调制热能力的问题,今天,格力分布式送风系统应用又解决了空调气流组织的问题。两项技术的组合,形成了热泵空调制热系统的完美解决方案,大幅扩展了热泵空调的应用区域,对于我国北方‘煤改电’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马一太还认为,在煤改电、热泵供暖这方面,中国走向了世界前列。没有一个国家达到我国热泵的普及率或者热泵性能达到最好供热效率等。日本、美国热泵主要在压缩机上,但是格力的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的效率超过了所有压缩机。而且格力加工流水线是柔性的,成本远远低于欧日美压缩机,国外从整体上还达不到中国的水平。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所长李先庭解释,格力的分布式送风技术和三缸压缩机上二者合一,比较好解决了北方煤改电供热中用直接的直棚式热风供暖的难题。这对我国煤改电技术多样化,尤其是更便宜,效用更高又能较好解决舒适性的应用来说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李先庭说,“格力能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是了不起的创举。希望格力在未来能进一步加强技术推广,更好服务老百姓,也为国家治理雾霾做更大的贡献。”

改变热泵空调应用领域,抢占北方采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分布式送风热泵空调产品属于新型清洁能源设备,尤其在北方“煤改电”的政策背景下,此举凸显了格力抢占北方采暖市场的战略眼光。

3

评估会现场

据介绍,普通热泵一般在长江以南的区域使用,到了北方就解决不了寒冷时候热量需求的问题。而格力的热泵空调针对的正是严寒地区的供暖问题,可以说是“为北方而生”。“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改变了中国热泵空调的应用区域,由原来夏热冬冷的区域扩展到了严寒地区。”

虽然有一定的政策红利,但黄辉认为不可能一直依靠国家补贴。在市场前景来看,格力开发的这款产品,兼具节能与舒适性,基本解决北方冬天采暖问题,具有很高的市场推广价值。即使政策退坡,成本并不高,消费者直接可购买。以一台三匹柜机为例,分布式送风技术的应用成本只增加了100多块,价格在尚可接受的范围内。

目前,除了空调,格力的热泵产品还有多种,在小型冷冻冷藏、智能领域也颇有作为。此外,产品在国外的发展也不错,去年其热泵采暖产品进军芝加哥,市场反应良好,未来中东也是一个广阔的市场。

在黄辉看来,2017年是空调行业近十年最好的年份,格力从去年9月开始,“到现在没有一天不是满负荷生产”。以中央空调为例,据艾肯空调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在半年度内首次突破400亿元,格力电器位列全国市场规模第一。销售成绩创新高,主要归功于技术升级与市场拓展。由此来看,分布式送风技术对热泵空调的应用将给格力的发展带来新的增值空间。

至于是否技术担心被模仿,黄辉表示,格力的分布式送风技术不容易模仿。因为噪音处理等技术都做到极致,且性能水平很高。配合上格力的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技术,要达到这样的水平有难度,“所以说格力是起到引领作用。低温制热气流组织等达到很高境地,原来即使不用创新的压缩机,通过有效的系统也能达到运行的节能。”

他还提到,“国内还没有哪些企业敢直接按照格力的设计照抄。我们更多是利用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来进行创新,也希望别的技术出现来跟我们竞争,格力还能发展一些更新的技术来超过现在的技术。”(邹锡兰 伍素文)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