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百企结对帮百村 千企结对扶万户 万企公益行

江西省赣州南康推进“百千万”工程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经济网讯 “今朝登榜感谢党  明日成材报国家”8月14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赤土畲族乡杏花村贫困户张振辉家门口这幅对联让笔者感到好奇。原来,张振辉三个小孩今年同时考上了一本院校,但昂贵的学费却让他感到压力山大。了解情况后,当地政府广泛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共筹集善款10000元,并联系到两家爱心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将各全额资助一人上大学直至毕业。这是南康区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南康区大力推进社会扶贫“百千万”工程,通过组织全区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帮助全区46个贫困村、18个经济薄弱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带动100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让5000名以上贫困生获得教育资助。该区鼓励全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按照属地和自愿的原则结对帮扶“十二五”“十三五”贫困村并签订帮扶协议,由企业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在贫困村投资兴业,帮助贫困村增加村集体收入、贫困户增收脱贫。该区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推进“千企结对扶万户”工程,搭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扶贫平台,发动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社会力量“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贫困户,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对象和贫困生实际困难。该区组织全区有意愿的规上家具企业,按照每家企业至少结对一户四类贫困对象的要求,由企业自愿认领贫困户,并至少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吸收贫困户产业扶贫信贷通投资、救助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以及帮助贫困户参与土坯房危旧加固、危房改造、保障房建设等措施中的一项以上措施,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发动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生,引导每家企业至少结对一个贫困生,通过捐助学费、生活费,捐赠生活用品等方式帮助解决贫困生就学困难,确保其稳定完成学习教育。该区要求,企业主要经常深入结对帮扶的四类贫困对象家中走访慰问,通过拉家常、交朋友、结亲戚等方式拉近与贫困户的感情。

该区还大力推进“万企公益行”工程,组织爱心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其他爱心人士积极开展“点亮微心愿”“春蕾计划”、助残活动、“金秋助学”及其它捐资捐赠活动,并充分发挥全区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慈善捐活动,奉献爱心力量,援助一方贫困。同时,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总局、中国证监会、平安保险江西分公司等对口支援南康的中央、省、市部门和单位,争取其参与捐资助学等社会扶贫工作。(上官丽娟 刘家喜)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