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灵宝市阳平镇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

经济网讯 近年来,河南省灵宝市阳平镇坚持“香菇为主、多菌并举、拉伸链条、生态菌业”的发展思路,狠抓宣传引导、技术服务、加工销售和循环利用四个关键,走出了一条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加销配套的产业化发展之路。今年全镇食用菌规模达3400万袋,预计为群众增收1.2亿元。食用菌产业已成为该镇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群众参与面最广的富民产业之一。

11

加强宣传引导,推动规模发展。阳平镇通过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介宣传阳平食用菌产业基地,宣传生产大户和先进典型,扩大阳平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各村干群到发展较快、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香菇基地参观学习,充分调动全镇干群想干、大干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召开菇农座谈会、举办技术讲座等形式,让效益好的菇农现身说法,介绍生产管理经验,用身边的典型带动周围的群众。目前,全镇有40个村5825户群众从事食用菌生产,形成了大户带小户,老户带新户,栽培规模持续稳定的可喜局面。

22

实施基地带动,集约化经营。阳平镇依托8个重点村和23家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裴张、东营、强家、东常、西常、娄底等5个200万袋以上和大寨、姚王、强家、沟南、东坡、伍留等6个100万袋香菇基地。基地在经营上,设有生活区、生产区、出菇区,集生产、储藏、销售于一体;在生产管理上,实行“三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装袋灭菌、统一技术标准,技术员对基地生产管理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在销售上,以裴张金角食用菌市场为依托,组织各基地负责人、生产大户、销售专业户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分析生产情况及销售形势,动员各基地积极开拓新市场、引进外地客商,鼓励经济能人筹建香菇保鲜库,探索产储联动、产加配套,全镇香菇保鲜库总数达320座以上,香菇保鲜达1万吨以上。

33

强化技术培训,促进标准化管理。阳平镇坚持把科技兴菌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从技术网络建设入手,聘请2名总技术员,各村都确定一名技术员,签订技术服务合同,为群众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菇农的管理水平;实行统一供种,对外来无证菌种,进行清理整顿,净化菌种供应市场,并引导祥和菌业、鸿丰菌业、田园菌业开展菌种研发,确保群众用上优质菌种;实行专业化运作,带动标准化管理,积极引导经济能人购买先进设备,建立香菇粉料加工点、香菇生产灭菌场地,组建装袋、灭菌、点菌专业队,面向全镇群众服务,严格技术规程操作,既解决了群众的技术力量不足问题,又提高了各环节的速度和质量,使食用菌成品率大幅度提高,减少了菇农不必要的损失;积极探索多菌发展之路,为了规避市场风险,动员有条件的合作社、生产大户,在稳定香菇生产的前提下,小规模发展其他菌类,全镇已发展羊肚菌109亩,猪苓1100亩,平菇80万袋。

拉升产业链条,促进提质增效。阳平镇立足夏季菇品资源优势,积极宣传灵宝农副产品,针对性开展食用菌加工项目招商引资,提出了打造灵宝菌业加工先导乡镇的目标定位,2016年成功引进了西峡、福建两个客商投资建设了年产1000吨农副产品加工出口项目的灵宝佳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年产4000吨农副产品加工出口项目的灵宝亨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又成功引进灵宝新伟菌业2500吨/年农副产品加工出口项目。同时,针对废弃菌棒乱堆、乱放、乱烧的问题,依托郑州大学科技成果,利用废菌棒引进灵宝朝阳科技公司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兀占斌 张谦 王勇 摄影:尚卫)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