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同江铁桥架虹霓

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首先是要加强与东北亚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最主要的是加强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

1

文|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我在2004年至2010年担任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因此对东北的经济发展有特殊的感情。

在谋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规划的初期,我们意识到东北老工业基地在改革开放后与广东、福建、江浙一带沿海地区的差距,主要是对外开放有差距、社会主义市场化的改革有差距、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与沿海地区有差距。而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首先是要加强与东北亚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最主要的是加强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

中俄两国的边界长达4300公里,以黑龙江为界河。但由于各种原因,中俄两国之间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历史,两国的互信关系不够,因此,在如此长的界河上却没有一座桥梁,这在世界各邻国间也是少有的。当时黑河大桥虽酝酿多年,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我们意识到,要加强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联系,首先必须加强这两个地区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俄罗斯地区发展部以及后来成立的远东发展部进行了长时间的磋商和讨论,拟定了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发展纲要。

这个纲要与以往两国间的协议有一个显著的不同,就是在附录中详细列出了拟发展建设的项目名称,其中规划了黑龙江上的洛古河大桥、同江大桥、黑河大桥等桥梁。可以说这是一份非常务实的协议。在2009年9月23日在美国纽约召开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代表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了这份合作纲要。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发展新时期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愿望。

纲要签署后,同江铁路大桥的前期工作进度最快,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也十分关注同江铁路大桥的建设,根据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共识,由俄罗斯交通部长带队在俄方一侧举行了隆重的同江铁路大桥开工典礼。同江铁路大桥中方一侧的建设进度较快,已经基本建成。俄方一侧由于资金和其他问题曾经停停建建,但是由于两国之间已经有了合作的强烈共识,克服了资金和投资主体等各方面的困难,俄罗斯方面也加快了施工进度,大桥有望在明年年中建成通车。

我在担任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时,与佳木斯原书记郭晓华同志在2006年曾经考察同江铁路大桥的桥址,我们指着对岸的下列宁斯阔耶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这里看到耸立起雄伟的铁路大桥。因为在我心中,同江铁路大桥是中俄界河黑龙江上的第一座桥梁,不仅是连接两国两大经济区域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同时也极具中俄两国加强互信合作的象征意义。受此突破性影响,相信不久在黑龙江上会出现连接中俄两国的更多的桥梁。

目前中俄贸易有绥芬河和满洲里两个陆路铁路口岸,同江铁路大桥通车后比走绥芬河口岸通往俄罗斯欧洲部分缩短600公里,开辟了新的铁路通商口岸。同江铁路大桥通车后首先受益的是物流业。但是将来通车后不仅是货物运输,还可以研究跨境铁路游,让中俄两国人民通过铁路到彼此的风景名胜游览观光,也一定很具吸引力。

同江铁路大桥的中俄两侧地方政府对这条铁路的通车寄予厚望,已经提前部署,在大桥两端规划了各6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俄罗斯一侧的犹太自治州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以开展木材、水产品、粮食加工业和旅游业。从俄罗斯进口的运输物资首先是铁精粉,每年约可达500万吨。从俄罗斯进口的大豆、小麦等粮食产品也在逐年增多。从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有蔬菜、家电、建材等。同江市是我国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同三高速公路”的起点(同江到海南的三亚),铁路大桥开通后,同江将成为公铁联运、江海联运的交汇点。我举正反两个例子来说明铁路对城市兴衰的影响。2004年制定第一个铁路中长期规划时我就举了石家庄的例子,如果没有京广线和石太线在石家庄交汇,石家庄可能还是一个庄,由于成为了铁路交汇点,石家庄变成了大城市,成为河北省省会。在清朝时内蒙古的多伦市曾经是蒙古最重要的城市,当时从北京经蒙古去往俄罗斯多伦是必经之地,当时多伦在蒙古人口最多,全国的商家林立,知名度很高,所以天津有多伦道,上海有多伦路,很少有人知道呼和浩特和包头。但是后来建京包铁路,没有经过多伦,多伦逐渐被边缘化,而包头、呼和浩特成了大城市。可以展望,同江铁路大桥建设后,两侧很快会热闹起来、繁荣起来。同江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新时期。

(此文为作者8月15日在“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虹霓 同江 铁桥
0